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钢铁中绽放巾帼工匠之花

发稿时间:2018-11-30 2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辰猛

  昭君出塞守护边境安宁,木兰代父从军保家卫国,自古以来,中国女性中就不乏为世人所赞颂的壮举和侠骨柔情。进入新时代,广大巾帼英雄更是奋战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战线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贡献出了宝贵力量。

  雷立作为新时代女性的杰出代表,从事铁路探伤工作以来,以匠心构筑梦想,成就了28年探伤无缺陷的奇迹。她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探伤事业,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就要无缺陷”是她在岗位上坚持的安全理念。严格按程序作业,是雷立探伤作业雷打不动的标准。在工作中她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填补普速列车探伤工艺空白,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探索开发信息化探伤模式,先后发现并排除30多起典型或重大列车轮对故障,实现了28年探伤无缺陷的优秀成绩。

  经验源于实践,更源于思考以及对所爱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雷立通过夜以继日的学习,不断总结动车组探伤特点和作业规律,创立了探伤“五字”作业法,提高了探伤效率,成为排除动车轮对故障的法宝。

  当今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成果推动社会各个方面快速前进。在雷立的带领下,同事们开展工装改造和技术革新,研发信息化探伤模式。在4年的时间里,完成了3个技术创新课题27项发明,解决了诸多现场技术问题,大大提高了动车运用检修效率。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同样,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枯竭,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发挥出无限力量和光芒。

  一切伟大的功绩都源于漫长的坚守,一切灿烂的花朵都需汗水来浇筑。持之以恒孜孜追求,匠心筑梦硕果累累。雷立先后当选四川省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获得全路技术能手、“铁路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众所周知铁路行业是一个“苦差事”,须冒着严寒酷暑、经历风霜雨雪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更何况是一位柔弱的女性,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千磨万击阻挡不了她的铮铮侠骨,阻挡不了她对事业的热爱,更阻挡不了巾帼之花的傲然绽放。

  赓续工匠精神,传承技艺育新人。除了攻关创新外,雷立始终将传技育人贯穿在整个工作生涯中。她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耐心教学,注重实战,秉承工作现场就是教学的课堂的实践理念,指导班组新职工逐步掌握探伤作业要领。在她耐心的“传道受业”培养下,近百名徒弟在各项技术比赛中成为“常胜将军”,并逐渐成长为探伤工作中的技术精英,雷立更是被职工亲切地誉为“探伤精英孵化师”。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真正的匠人,除了自身技艺高超之外,更多的是对行业本身整体水平提升的美好愿望,是将所学、所知、所悟传承下去的无私精神。

  巾帼何须让须眉,敢同日月争光辉。雷立虽然没有强壮的体格,却用柔弱的肩膀、用自己的柔情和刚强,充分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28年来她始终坚守着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执着于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极致完美的追求,造就了探伤产品无缺陷零故障的奇迹,向我们完美诠释了新时代匠人风范,在钢铁中绽放出巾帼之花。(李辰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