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打通的不只是6.02公里

发稿时间:2018-11-23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范喆

  1909年伟大的铁路建设者詹天佑负责完成了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京张铁路”。京张铁路从1905年到1909年的建设过程中,排除外国殖民者的阻挠,打破外国垄断,克服资金、设备和技术上的不足,振奋了民族精神,开启了中国铁路发展由弱变强的伟大征程。一个多世纪之后,以詹天佑命名的“天佑号”盾构机,克服了地层复杂,重要建筑物多等不利条件,最终在11月20日完成了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的贯通工程。

  然而,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打通的不只是6.02公里短短的距离,更是打通了北京市的城市交通发展之路、重点难点工程科技攻关之路、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路、京津冀一体化全面协同发展之路、实现交通强国之路。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挖掘过程中攻克许多重点、难点问题。在这个北京市最大盾构隧道以及京张高铁全线唯一的盾构隧道施工过程中,参与建设单位根据地下岩层、既有道路、管路、人行天桥等生活、交通设施多、与地铁线路交叉等特殊情况影响,研判施工安全风险源,采取了世界前沿的盾构机常压换刀、泥浆处理、可视化监控等技术手段,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有序可控、万无一失。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两地举办,而京张高铁也会扮演者联动各赛区之间的重要交通工具的角色。作为京张高铁三个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清华园隧道工程顺利完工将为全线其他工程顺利完成、明年实现全线通车的目标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也会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更为意义深远的是来自世界的、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运动员们将乘坐“动感号”,近距离的感受到中国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在人文、科技、环境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清华园隧道工程的顺利完工也将进一步助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目标。目前,京广、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均联通了北京与天津与河北省境内部分城市,保定、石家庄、邯郸、邢台、沧州等一些城市更是在北京、天津的带动之下,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实现了共享和发展,而唯独占据北京的“北大门”、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重要地理位置和影响张家口却没有与北京、天津和其他河北城市有高铁联通。相信随着京张高铁的建成势必会促进张家口与其他城市间协同发展,也必将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清华园隧道工程的顺利完工在加速京张高铁建成的同时,将会为京石、京唐城际铁路的建设、建成提供经验借鉴。可以预想到在不久的将来,京张、京雄、京唐、京石等城际铁路建成之时,京兰、京昆、京港高铁通道等八纵八横的铁路网由一张张蓝图变成现实,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挥出巨大功效!(范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