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哈牡高铁贯雪域 欧亚大陆一线牵

发稿时间:2018-11-19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干支交错,丝牵网连。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8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末开通运营。同时,与其连接的牡绥铁路提速运行试验同步进行,对俄口岸绥芬河站迎来动车时代。

  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从地图上看,哈牡高铁与哈齐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相连,而这正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它的设计初心,来自于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横贯东西,通达南北。“八纵八横”高铁网将覆盖全国主要经济中心,以此来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的“小时经济圈”,是统筹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而哈牡高铁的闪亮登场,将有力地促进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对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加快中俄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枢纽欧亚,都会远东。观察哈牡高铁的起点和终点,会发现它的意义不仅仅是铁路版的“双城记”那么简单。哈尔滨作为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而牡丹江则是对俄经贸的重镇城市,经过这个城市另一条铁路——牡绥铁路的起承转合,使得哈尔滨到绥芬河之间,形成了能够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这里面的宏观意义,不言自明:既增加中国东北地区加强了对外开放的机会,更搭建了该地区参与国际分工的桥梁。

  哈牡高铁贯雪域,欧亚大陆一线牵。当前,国内无数大中小城市因高铁而彼此心手相牵,人、钱、物的资源配置形成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流动循环。高铁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同时也在推进着与周边国家与地区的互动。哈牡高铁这个最北“一横”,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雄浑落笔,它让哈尔滨身上“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国家战略定位有了强有力的抓手,更多了一条让北方的俄罗斯与蒙古搭上中国发展便车的钢铁通道。这样的宏观远景,这样的交通利好,都是值得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宏观基调。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哈牡高铁从现在的运行试验,到预计年末的开通运营,正是铁路扩大路网覆盖地区、优化网络布局、提高运输能力的管斑窥豹。此时,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往交通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这个新的时代征程上,不断积累像哈牡高铁这样的小胜,我们终将获得“八纵八横”的大胜。(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