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让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不断生长

发稿时间:2018-11-19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钱龙、周举

  雷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兼探伤班工长,“雷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雷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她曾先后荣获全路“铁路工匠”、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用信仰,绽放出巾帼工匠的最美芳华。对于高铁动车探伤这个领域,只有不断雕琢产品,改善工艺,追求完美的执着精神,才不会在铁路快速发展中感到本领恐慌,雷立就是这样的人。只要探伤仪一挂上空心轴,平时活泼开朗的雷立就一脸严肃,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进入一种忘我的工作状态。她带领工友,总结出了“校、洁、全、比、验”探伤“五字”作业法,凝聚了她20多年的心血,成为排除高铁动车轮对故障的法宝。“神探”雷立,把执着融入事业追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赤诚的信仰,是她奋斗的力量源泉。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都召开动车探伤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雷立“五字”探伤工作法,这是各级组织对这位“铁路工匠”的最好的注脚。她26年磨一剑,在西南铁路动车组探伤事业上绽放的最美的芳华。

  以创新,驱动高铁技术的快速发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不断完善、革新,就是更不平凡。雷立的成功,源于她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面对近几年高铁动车组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雷立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她先后完成了3个技术创新课题,创新研发成功27项发明。她把雷立探伤班变成了“裂纹、故障终点站”,这份对工作的精益求精、技术革新,她从始至终心存敬畏。自身获得嘉奖不是目的,让旅客安全到站才是目标。成功没有捷径,只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我国高铁动车探伤就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就会铸就精品。

  常育人,饱含对高铁事业的家国情怀。雷立得到无数职工的追捧,除了她攻关创新外,还有一个职能就是传技育人。她将“五字”作业法编成口诀让职工易懂易记,在工作中她毫不保留传授技术,让标准化作业成为探伤人员的职业习惯。雷立用28年秉承“工匠精神”,培育技术精英,带出的近百名徒弟在全路和集团公司各项技术比赛中成为“常胜将军”,雷立在高铁动车探伤领域的突出表现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她以匠心构筑梦想,述说着一个铁路人“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家国情怀。她的身上,深切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党代表,为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我们学习时代榜样,将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前行的力量,是传承时代榜样乐力的应有之义,更是我们致敬铁路榜样的最好方式。(钱龙、周举)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