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百年老站见证了铁路发展和变迁

发稿时间:2018-10-23 2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龚生辉

  地处九州通衢武汉市的武昌站每天人来人往,客流如织。这座京广铁路线上的特等站到今年已经是101岁的老铁路、老车站,见证着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与变迁,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还有运送客运量,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百年武昌车站见证铁路历史发展的变迁。101年前,武昌车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1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始建于1916年的2月10日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武昌站这个百年老站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可以说武昌站的变化正是铁路不断改革发展为人民谋求幸福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点亮了武昌站变迁的明灯,也照亮了铁路发展前进之路。武昌车站见证了百年沧桑,见证了城市的变化,见证了千里粤汉从44个小时的蒸汽时代,到3小时的高铁时代,见证了武汉在全国铁路交通的重要地位。改革开放的暖春,让全国人民活跃起来奔向新生活,随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涌向南方,作为中原枢纽的武汉地区成为承接南北的重要枢纽。武昌站抓住了这个历史契机,为了满足旅客需求,硬件设施升级拉开了序幕。可以说,改革开放在武昌站辉煌崛起的历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起点,让铁路发展从此阔步向前。

  作为百年老站,在武昌站身上却没有一丝一毫旧的气息,反而更像是新时代的产物。一次次的扩建改造,让它以崭新的姿态开门迎客;一次次的服务升级,让它成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心中温暖的驿站。如今的武昌站,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奋斗姿态,在旅客服务上不断创新提升质量,成立了“580铁心楚韵服务台”,在醒目地段设置“温馨小屋”,推出“温馨伴你行”广播,实施刷脸进站、站内智能导航、中转换乘等一系列新举措,旅客能够亲身感受到出行的方便。

  走进新时代,武昌站成为铁路发展的一部活字典。1950年,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上的列车,还需在武汉坐轮渡才能“牵手”。那时起,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从1955年12月起,京广铁路开始修建复线。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并更名为武昌车站,京广终成一线。后经多次提速,北京到武汉4个半小时,大武汉就此迈向“九省通衢”。走过百年沧桑巨变,今日的武昌站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在高铁时代的伴随下,无论是城市向前发展,还是社会文明进步,亦或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新格局、带来新变化、带来新梦想。

  这座已经有101年历史的老站,再次见证着时代的巨变。走过百年历史,武昌站紧随中国铁路的发展继往开来,用不断奋斗创造出新的辉煌。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美好出行的时代,我们更有信心伴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进步拥抱幸福的明天。(龚生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