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痴”于理想 “乐”在坚持

发稿时间:2018-10-23 1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曹倩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94岁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所谓“痴”,是对理想初心的痴心不改、一心一意的毕生追求;所谓“乐”,是不怕困难、苦得其所,乐在其中的不懈坚持。这一“痴”一“乐”体现的正是理想信念带给我们的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痴”于坚定理想信念,“乐”在坚守精神追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传达给我们的便是关于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插队时,曾对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一诗做了一点小改动,改为“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借此表达共产党人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和信念。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一份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在建设年代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年代创新突破,让中华民族从一路烽火硝烟中走到今日的和平美好,从贫穷落后的境况奋勇追赶到在世界之林占有一席之地。这一路上,有无数的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生甚至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不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吗?“志之所向,无坚不摧”,只要前方有理想的灯塔,我们的人生就会无远弗届,无坚不入。

  立志当志存高远。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还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这样的担当和志向才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说:“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古往今来,多少有识之士都是抱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虑,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立下了鸿鹄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总理,立志报效祖国的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知识分子,只要祖国需要、就可以飞得更远的空军飞行员刘锐,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工作虽不同,却都把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作为自己的理想,即使穷山距海,也不可限也。

  没有一朝一夕能实现的理想,更没有不付出努力就收获的果实,不断的坚持与探索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生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就了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不论风吹雨打、千难万险,都要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今天的新时代,虽然我们会面对重重改革困局、各样利益诱惑,但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迎接各种磨难的准备,脚踏实地,定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树崇高理想信念,抱满腔家国情怀,新时代呼唤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曹倩)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