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草原“新游客”见证中欧班列多重利好

发稿时间:2018-10-22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书增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盛、牛羊肥壮的景象让诸多游客流连忘返。10月18日上午,“俄罗斯彼尔姆—中国通辽”中欧班列缓缓驶入通辽木里图车站,预示着地处草原腹地的通辽迎来了“新游客”,这不仅是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中的又一力作,而且见证了中欧班列开行的多重利好。

  “丝路列车”越开越多。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把中欧班列作为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国内开行城市52个,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运送货物92万标准集装箱,运输服务网络更是覆盖了欧洲全境。这些班列的开行,不仅为沿线各国物流运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而且也成为了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黄金通道”越走越宽。中欧班列已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拥有多个出入境口岸,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黄金通道”,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俄罗斯彼尔姆—中国通辽”中欧班列让通辽快步融入经济发展圈。通辽是内蒙古东部地区承东接西、通南联北的交通枢纽,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区域之一。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引领腹地企业加速融入国家倡议,大连港携手铁路、海关等相关企业和部门,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精心打造了大连港通辽中欧班列,为通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外向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国际品牌”越来越亮。中欧班列的运行,使中国的很多货物方便地运往欧洲,又使欧洲很多商品通过这条大通道运回中国,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据资料显示,中欧班列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如此一来,中欧班列为沿途各国送去了“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中欧班列国际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驼铃声声,丝绸古道记载岁月沧桑;汽笛长鸣,钢铁长龙承载世纪辉煌。中欧专列的多重利好见证了中国与世界沟通、友谊的桥梁,更为沿途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提供了友谊平台,我们相信随着更多的中欧班列的开行,一定会把中国和世界紧密联通在一起,共同唱响合作共赢的最美和声。(张书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