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学习乃成长进步之梯

发稿时间:2018-10-22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剑锋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叫人印象深刻,给人以启迪。在谈到读书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当然就会与饮食起居一样,陪伴我们左右。

  看到这时,我忽然想起一位嘉宾在《一站到底》舞台上说过的一段话。这是一位著名大学的学霸,她说:“一个人停止学习的时候,就是他衰老的开始”。细品品,这话很有道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生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他的座右铭;德高望重的朱德委员长,在他临终前几个月还抱病坚持学习,并手书“革命到底”,以勉励后人。

  一个人停止了学习,就会跟不上这个时代。周恩来总理说过:“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学习乃成长进步之梯,一个人要成长进步,离开学习这个“梯子”,你就会束手无策。没有“梯子”,如何能够登上成长进步的一个又一个台阶?如何能够征服成长进步中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左宗棠说过:“学如才识,不日进,则日退。”欧阳修说的更明确:“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学习上,不进则是退;在立志上,不读书不学习,你就无法实现志向和梦想。

  毛泽东主席说过:“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情况,就得学习”。在学习上,在知识积累上,在获得经验上,没有懒可偷,没有捷径可走,功夫不到,铁杵就不会磨成针。新时代,科学一日千里,技术一日三新,不读书,不学习,你就会落伍,掉队,被淘汰。读书学习,是新时代的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精神追求,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进步、脱离无知。一个人具有紧迫意识,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当重任。

  学习不仅是青年的事,也是所有人的事。然而,首先是青年的事。青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又赶上了一个人人“有机会出彩”的时代,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从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才能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成为一种自觉。学习就是“充电”,充足了电,你才能远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来形容某些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今天,我们面对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更加繁重,要解决新问题,要化解新矛盾,就会更加清楚学习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好学才能上进,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对待学习的态度就是“一物不知便深以为耻”,正是这种求知若渴的态度一直支撑着他从梁家河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初心。《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告诉人们: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生活,不仅锻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的才干,也丰厚了他渊博的学识,这为后来报考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的经历启发和鼓舞着我们,学习始终至关重要。人来世上就不能白走一遭,为了远大的理想抱负,每个人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