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洗尽铅华始见金,百年京张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10-19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思可

  17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京张高铁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作为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主力”高铁线,京津冀市民能通过它快速穿梭京津冀地区,欣赏冬奥比赛。届时,天津市民乘火车前往张家口,车程只需两个小时。(天津日报 10月18日)

  京张铁路自北京丰台起,至河北张家口,建成于1909年。这是完全由中国人自己主持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从南口北上要穿过崇山峻岭,坡度很大,为缩短线路、降低费用,总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在青龙桥车站设计了“之”字形线路,这在中国铁路建筑史上是个不小的创举。可以说,京张铁路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工业革命的奇迹。

  如今,带着历史的使命,不负国人的重托。它重整旗鼓再次出发。“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始终贯彻京张高铁整条线路的建设。你所能想象得到的高铁智能化建设的“黑科技”,在这里应有尽有,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塔吊防碰撞、机器人放线、深基坑自动化实施监测技术、二维码24小时监控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像一百多年前一样,现在的“智能化”修建流程同样惊艳世界。

  作为流淌着中国血脉的标杆式线路,京张高铁从设计到建成运营,都是百分之百的“原创精品”。届时,北斗导航系统也会投入使用,为350公里无人驾驶的列车保驾护航。“中国智造,必出精品”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京张高铁会以更“智能”的乘车体验回馈各国旅客。

  繁琐的检票进站将变成一证通行、刷脸进站。远道而来的旅客们更不用掂着大包小包的沉重行李穿梭在车站,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像随行小秘书一样,既能帮你运行李,也能为你实时导航。京张高铁列车还配备了自动灯光调节系统、降震减噪技术来提高动车组的舒适度。当旅客坐在车厢内,灯光会自动调节到人体视觉最舒服的状态。每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细节将把旅客的舒适感从“下车后”提到“上车前”,在高速、安静、平稳的体验中平安到达目的地。顺应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京张高铁的多媒体车厢将实现高速互联网覆盖,让旅客即使奔波在旅途中也可以随时观看体育赛事直播,享受冬奥会这场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老清河站站房是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时的第一批站房,待工程完工后,将会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新老站房交相辉映跨越百年,也必将成为京张高铁开通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洗尽铅华始见金,百年京张再出发。褪去岁月的外衣,京张高铁将再一次丰富“中国制造”名片的内容,充实“智能化出行”的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孙思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