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铁路“庄稼汉”:人生价值的重新出发

发稿时间:2018-10-19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凯磊

  他是一名铁路人,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10月18日 《人民铁道》)

  冯骥才曾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人生价值的辉映,在于不断砥砺前行,通过不断打磨来散发自身的光与热。

  他是国铁企业履行社会政治责任的践行者。听尽了汽笛长鸣,望穿了火车疾驰,坚守与奋斗,别样配方,却有同样的味道。“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为达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打造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身为车间主任的亚库甫·阿沙木都离开了原先熟悉精通的工作,舍去原有的社会标签,接受了全新的挑战,去面对37岁人生再出发的崭新定义。

  他是精准扶贫重任的承担者。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亚库甫·阿沙木都始终“仁以为己任”:3年来他先后组织修建了3条重要防渗引水干渠,解决了185户贫困户1000亩核桃的节水灌溉问题,为全村耕地实现水利灌溉网络化奠定了基础。简单的数字更显暖流的涌动,“风霜雪雨博激流”,扶贫路上挥洒出无悔青春,才能不负党旗下曾许下的庄严承诺。

  他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指挥员。为了达到全面小康的目标,就需要领队者秉持大禹治水的精神,不畏风霜摧折苦,撸起袖子加油干。扶贫的成果不能局限于授之以“鱼”,更应授其以“渔”。发展当地党员队伍、落实庭院经济、实施特色养殖种植、寻找教育工作者、修建通往外界的公路……通过精准定位,亚库甫·阿沙木都从当地自身经济发展起步,延展到内部资源的输出与外来资金的引入,一步一个脚印来提升百姓们的生活幸福度。

  他是现实工作中的先行者。平日里,亚库甫·阿沙木都见啥学啥,从设计测量到开汽车修机器,样样工作都能干。关键时刻,他无所畏惧,碰到困难,他想方设法去克服。埋头苦干的毅力、顶风前行的坚韧、孜孜不倦的热情,诠释人生价值重新出发后的全新角色,需要不断的学习钻研与执着实干。

  其实不仅是铁路人,有更多奋战于扶贫一线的英雄,毅然决然走在为民谋福的路上。在不知名的角落,在无人问津的巷道,他们在自身工作之余,用平凡的人生,演绎最炙热的情感,镌刻最不平凡的青春,来消弭他人困苦的伤、填平贫穷的痛。

  人生价值其实像一把利刃,需要熊熊烈火的千锤百炼。放于一处不断打磨,固然会熠熠生辉。但回炉重塑的勇气,涅槃重生的魄力,更是人生价值重新出发的彰显。(王凯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