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坚守央企党建“主阵地”

发稿时间:2018-10-12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端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央企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怎么抓、如何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等问题,为适应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明确了方向,提供了路线图,是新时期做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全面从严治党,中央企业没有特殊、不可例外、更不能缺席,必须坚定不移高扬“党建”之帆,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央企领导人员管理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统筹规划党的建设,把准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离、坚持放活与严管不松劲,坚守党建“主阵地”,种好党建“责任田”,确保业务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构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筑牢中央企业的“根”和“魂”,让央企在竞争的浪潮中无惧风雨、乘风破浪、茁壮成长。

  把准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治企兴企,必须有一流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我们党走过97年的风风雨雨,在干部管理的环节上党管干部原则一直没有改变,这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央企适应市场竞争和形势发展需要,要从央企的市场主体属性出发,丰富和完善市场化选人方式,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对经理层成员采取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和委托推荐等方式结合起来,细化央企领导人员任职基本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把符合好干部标准、体现社会主义企业家基本特质的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把合适的企业领导人员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不能把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对立起来,而是要做到两者有机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既要防止脱离企业实际选拔干部的倾向,又要防止借口“与市场接轨”弱化党的领导。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央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央企独特的政治资源和优势。我国央企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的企业制度,也不能简单照搬照抄西方的企业制度,要因地制宜,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框架内,党组织与公司治理在功能上有互补性,要依法履行职权,充分发挥企业党组(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更好地保证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促进中央企业不断改革和发展。央企改革发展要做好中国政治优势和现代企业制度优势“结合”的大文章,不能借口“与国际接轨”而裁撤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机构及党务工作人员,否则就会偏离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放活与严管不松劲。没有活力就没有创造力和竞争力,增强活力,是搞好、管活央企的本质要求。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打造成“大国重器”,关键在央企领导人员,必须建好、用好、管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核心是强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正向激励,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是,“信任是最大的关怀,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关心不能忘了严管。”严管就是厚爱,要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央企领导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管,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该提醒的提醒,该诫勉的诫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随管理成长、管理伴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一生。增强活力与从严监管是辩证统一的,要坚持“放活”与“严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央企健康持续发展。(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