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京津城际时速350公里开跑 交出十年可喜成绩单

发稿时间:2018-08-10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庆东

  8月8日早晨6时05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天津站驶出,30分钟后抵达北京南站。这是此次京津城际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后发出的首班列车,时速提至350公里,京津两地通勤时间再缩短5分钟。(中国青年报 8月9日电)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10年间,京津两地相距120多公里的人们,通过这条连通双城的交通“大动脉”紧紧相连,深刻改变着两地人民的生活和出行方式。正如京津两地的百姓所言:从北京到天津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速度的提升,时间的缩短,反映着高铁带给人们出行的巨大变化。从2008年开通以来,高铁以其速度快、时间短、安全舒适、环保噪音小等诸多优点吸引着人们纷纷乘坐出行,经过十年砥砺前行,无论从运营质量还是服务品质,都足以让国人为之点赞,世人为之瞩目。以京津城际为起点,高铁网遍布全国各主要省市和地区,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和“复兴号”列车飞驰在神州大地,中国高铁正在用中国技术、中国速度传递中华民族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最强音!

  除了将时速提至350公里之外,京津城际高铁实施的新列车运行图也令人感到惊喜。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票价不变,“提速不提价”。

  时间压缩五分钟,对于经常往返于京津两地的通勤一族来说,无疑是个重磅福音。人们出行交流、办事、旅行变得更为方便。开行对数的增加使往返于京津两地的人们互动更加频繁,大大满足了人们出行需求。对于人们所关心的票价,“提速不提价”让广大旅客共享铁路改革果实的同时,见证着中国铁路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京津城际铁路提速350公里运行不仅加快了京津两地的“一体化”、“同城化”效应,也辐射周边地区,助力京津冀一体化腾飞。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日均旅客发送量从两万人次升至最高峰的近20万人次,客流增加了约10倍。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轮廓逐渐构成,地区商贸、文化、科技、探亲交流将越来越频繁,以京津城际铁路、京雄城际铁路、京张高铁等高铁网的建设运营必将带来沿线地区产业结构的深入调整,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交出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从2008年开通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不仅成为北京奥运会重要的交通配套工程,也服务着京津两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助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京津城际成为一张展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靓丽名片,书写国人用奋斗收获幸福的奋进篇章!(刘庆东)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