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润物无声、用心服务旅客出行的“微笑天使”张润秋

发稿时间:2018-08-10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庆东

  茫茫人海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困境,需要他人帮助。北京南站,作为北京第三大火车站和面积最大、接发车次最多的火车站,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旅客从这里出发,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各种突发情况。如何让旅客享受到快捷、舒心的出行服务,如何兼顾不同人群的需求,如何确保车站客流的平稳有序,是所有车站工作人员深入思考、不断实践的课题。然而在众多客运工作人员中,有这样一位“微笑天使”被广为称颂,只要一提起她的名字,每个人都不由得伸出大拇指。她,就是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

  车站工作人员的职责就是服务旅客出行,服务好旅客本身就是工作所需。张润秋,一名普通的客运工作人员,为什么能够感动亿万旅客。是什么让她得到了众多旅客的尊重和认可,又是什么信念支持她一路走下去,为每位出行的旅客奉献光与热?答案其实很简单,“为旅客服务,就是要把旅客当做自己的亲人,把旅客的事当做自家的事。”这是张润秋及其润秋服务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也是始终不渝恪守的服务理念。

  火车站,是洞察一个城市发展面貌和文明风尚的最好“窗口”。北京南站是首都车站,代表着首都形象,每天来往于北京与其他城市间的旅客在这里或短暂停留、或匆匆而过,在车站上演着各种人生百态。对于张润秋而言,待旅客如至亲,将心比心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从业理念,无论是旅客不小心遗忘贵重东西、还是因身体不适乘车困难,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张润秋眼里都是大事,因为换位思考,她能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从而准确做出判断和应对,为旅客解忧。

  心中有大爱,服务无止境。在张润秋的工作日志上,前面五六页密密麻麻记满了电话号码:济南站值班站长、南京客运段值班室、天津站公安派出所……因为“服务旅客时经常会用到”。外地旅客的导游、残疾旅客的亲人、老年旅客的女儿、年轻旅客的朋友、儿童旅客的阿姨、外籍旅客的翻译……这些都是旅客送给张润秋的美誉。旅客的诸多赞誉背后,是张润秋心系旅客,用心服务的结晶,因为旅客有需求,工作才会有动力,有目标。

  开通10年,北京南站日均发送旅客从2万人次增加到近15万人次。从2008年到现在,十年间,北京南站见证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人民生活的幸福变迁,见证了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张润秋,一位工作繁重却满脑子想着如何更好服务旅客的“知心大姐”,将旅客舒适度放在心头最重要的那个位置。为了让旅客得到更满意的回复,张润秋把北京南站列车换乘车次、时刻背得滚瓜烂熟,还买来交通旅游图,每晚都研究到深夜,对公交、地铁接驳线路对答如流。为方便与外籍旅客交流,她整理翻译了“常用工作英语500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张润秋的带领下,润秋服务组成立,人员队伍不断扩大,但服务初心从未改变。一批又一批的铁路人在这里默默守护旅客的出行。服务旅客无小事,唯有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才能真正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8969封表扬信和815面锦旗,不仅是张润秋及她所带领的润秋服务组取得的成绩体现,更是彰显一位“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微笑天使”张润秋润物无声的职业坚守和追求。(刘庆东)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