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时代工匠

发稿时间:2018-05-11 16:29:57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力、知名度,已逐步成为加快企业发展进程的重要课题。下面就从六个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企业要认可,领导要重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产品,高品质产品仰仗高技能人才。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力培育时代工匠,促进企业的发展。首先,企业领导应重视时代工匠的培育工作,要把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列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其次,应制定工匠培育工作的长远规划,并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上上下下、通力合作,全方位致力于时代工匠的培养,培育出真正的、适合企业发展的工匠队伍,促进企业各方面的发展。

  二、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

  工匠精神孕育生产的制度和环境,其实就是需要建立一个好的平台。不同领域匠人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各不相同,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来看,已存在许多较好的方式、方法。比如说我们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员工技能大赛、日本日产全球基本技能大赛等等,都是很好的平台。都能够选拔、培育优秀的技能人才和工匠人物。特别是我们开展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其更能发挥优势。“劳模工作室”的建立,能够很好地结合企业当前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专业人才,来共同的完成某个领域的生产经营需求,以达到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

  三、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要制定一套合适的激励机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分配利益的关注与追求,是激励其工作热情的主要动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一样需要通过激励机制来提升广大员工的内在驱动力,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首先,要建立合理的物质奖励制度。除正常的工资、奖金外,对于那些有特殊贡献的高级工匠,甚至有必要进行汽车、房子的奖励。其次,要建立多样化的名利及精神奖励制度。在企业年度先进评选、劳模推荐、员工疗休养等各个方面应优先考虑。特别是在体现工匠个人价值方面,应积极为其申请专利、协助出版学术专著等,赋予时代工匠更大的历史使命。第三,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工匠晋升平台。将工匠业绩、能力与职等晋升挂钩,与干部任命挂钩,使他们能够通过技能、业绩的提升,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保证。

  充足的资金支持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对于工匠的培育也如此,有足够资金作保证,能够非常有效地进行工匠培育的推进工作。通常情况下,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的资金用途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在工作场地、设备方面的投入。第二,是在实际工作中的原材料投入。第三,是在工匠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方面的培训投入。

  五、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要进行持续的传承。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经济需要振兴,各大企业需要发展,我们要把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我们要不断适应消费者日益“挑剔”的需求,必须要补上工匠精神之钙,大力提倡专注、标准、精确、完美的工匠精神。“众人划浆开大船”,一个工匠不足于推动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大批工匠足够支撑企业的成败,工匠精神的传承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六、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时代工匠,要予以充分尊重,使其有成就感。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受部分群体思想影响,当今社会,大家对于包括工匠在内的职业技术人才,有一种由来已久的“歧视”,认为“干技工不如坐办公室”。实际上,技术工人、工程师、科学家、学者等等,这些只是人才分工的不同,而非人才层次的高低。但是,观念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还要从树立尊重工匠的导向做起。只有全社会对时代工匠予以极大的关注和充分的尊重,工匠精神才能发扬光大,时代工匠才能起越来越多。(刘晖)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