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需要重视“四化”

发稿时间:2018-06-25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笔者基层调研认为,要落实好《意见》应当重视“四化”。

  把干部鉴定“数字化”。《意见》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具体突出“五个过硬”,做到“五个坚持”,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但从实践来看,判断一名干部是不是符合“好干部标准”,容易出现“首尾不能兼顾”的情况。比如在“五个过硬”中,“能力过硬”可以通过实绩来识别,但“信念过硬”则多靠主观臆断,容易失准。建议把“五个过硬”等内容数字化,科学制定“信念指数”“政治指数”“责任指数”“能力指数”“作风指数”等量化标准,在选人用人时进行综合测评,按权重加成后得出综合数值,精准识别干部,避免选出“瘸腿干部”。

  把考核评价“规范化”。《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但从实践来看,各地、各单位因为情况不同、导向不同,在设置考核评价标准时基本“各自为政”,虽然有利于促进局部工作,但不利于从整体上把控导向。同时,由于考核体系不够严谨、规范,考核结果容易受人情、关系、平衡等因素影响。建议出台统一的考核评价规范化标准,供各地参照。

  把容错纠错“标准化”。《意见》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专门提出要求,这是中央首次从制度层面作出规定。但从实践来看,哪些错该容、怎么去容,容错和纠错怎么有机统一起来,都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比如参照标准、参考案例的制定是当务之急,方便各地参照执行。再者,从初判、上报、研讨、反馈、跟踪的整个过程谁来做、怎么做,也要理清楚。

  把专业测评“系统化”。《意见》提出,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但从实践来看,尤其对基层干部,目前判断、衡量干部专业素质,多还是停留在工作经历、工作年限上,既没有定期测试,也没有证书认定。要想对干部专业素质实现精准识别、准确施策,必须建立系统化的专业测评体系,像测试学术水平一样定期考察干部,即提升培训效率,又能增加干部学习自主性。(仙祖轩)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