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乡村的路越走越宽广

发稿时间:2018-02-11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临近过年去了趟朋友家,我的朋友是在兴国县古龙岗镇的一个小山村,距离圩镇有20多公里,因为感情很深,差不多每年过年前都会去一趟,拉拉家常叙叙旧,每一年去都有不同的变化,尤其是路的变化最大。五年前去的时候水泥路只能通到村委会所在地,而要到朋友家路倒是有,就是不能开车,十几里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到处是“波浪”,因此要么徒步,要么租当地摩托车才能前往。而这次去却大不一样,路面平坦宽度达四米,光亮的水泥路像条银蛇一直蜿蜒延伸到朋友的家门口,从赣州出发先走高速后走省道再进入村道,一路顺风,150公里路程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作者供图)

  这个村有20多户人家,分散居住在不同的位置,有的靠山,有的靠水。原来房屋大多为泥土砖砌的房,因为年代过久风吹雨打,外墙这里补一块,那里一个洞,有点摇摇欲坠的感觉。而如今泥土砌得房少了,大多是新房,外表装饰不同的瓷砖,造型各异,幢幢都像是小别墅,即使是土砖房也大变样,该补的补,该加固的加固,外表还刷上了白灰披上了新衣。

  朋友告诉我,没有修水泥路之前,建筑材料靠肩挑手提,或用摩托车带,运费比砖都贵,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建筑材料,如大门等很难运进来,有的即使有钱,情愿到外面买房也不愿意在老家建,走出村里的人越来越多,过年冷冷静静,连放鞭炮的人家也没有几个。而如今不同了,路通车通,大大小小的建筑材料都可以运进来,由此建房的人多了,原来搬出去的人家又搬回,用他们的话说,还是老家好,有地有山有熟悉的环境。

  路通之后其他也跟着通起来,又笨又重的水泥电线杆、大捆的电线轻而易举的运进来,吊车开进来,电网不断的延伸,原来的低压电像萤火虫、看人都看不清,如今换成高压线之后,非常明亮,各种电器都派上了用场。随着通讯高塔竖起来,网络也强起来,手机无信号已成了过去时,由此网上购物,购上销售也热起来,尤其是人气越来越旺,路通之后如同开发的处女地,原生态大自然,吸引着不少驴友前来徒步、攀岩。据介绍,村里正准备在此开发新的乡村游。

  路是最大的投资之一,能够将水泥路修建到自然村,可见下了血本,说明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视,“要致富先修路”已经渗透到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农村水泥路给农民带来喜气、带来福气,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广。(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