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决战贫困要有更多的妙计良策

发稿时间:2018-01-31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赣鄱儿女矢志追求的梦想。如今,决战贫困最后冲刺的新起点已经来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高度聚焦脱贫攻坚事业,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决战贫困、共奔小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这其中有发现,也有思考……(1月26日 中国江西网) 

  扶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算起来不到一千天时间了,从目前看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胜利,2017年度脱贫计划,实现5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贫困人口减至90万人以下,从脱困人数看大为减少,然而,却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老、弱、病、残、懒”又是脱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啃下硬骨头,拔旗破寨,除了有顽强的斗志,冲天的干劲之外,还得对症下药,多施良策,多下妙招,各个击破。 

  首先要进一步的开展扶志扶智,将党的扶贫好政策说深说透。团结带领群众学好要用好党的政策,不能等靠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努力,“人穷志不穷,有志气,才能自强”,做到身病残志不残,人老心不老,力所能及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同时还应以典型引路,以类似脱贫的典型进行现身说教,激发贫困者脱贫的内在动力。再则,要选准脱贫的路径,根据每个贫困对象的特点,有何特长就助其发挥什么特长,从技术上加强指导。比如,企业可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由企业提供相应技术给贫困户,并且规定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上门指导同时相应的贫困户多出力,并加强学习共同做好相应工作。此种方式值得借鉴。 

  其次,对于特殊贫困户还须从外部创造条件让其脱贫。有些深度贫困人口缺乏劳力,尤其是病残者想动动不了或者不能大动,对于这些分人除了政策兜底之外,还得以其它扶贫方式帮扶,让他们以土地和产业扶贫贷款、政府贴息贷款进行入股,进行分红。同时,加大光伏扶贫的力度,让贫困户能有更多的收入。而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可以采取直补的方式,如:广昌县根据贫困户产业种养类别和规模,对当年在家自主经营白莲、茶树菇、蔬菜、烤烟等15类种养业根据种植规模进行现金直补,每户贫困户享受产业补助最高可达每年5000元;并为贫困户做好农产品保险服务,以降低因自然灾害、疫情等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如此,有力的调动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 

  再次,对已经脱贫人员要继续巩固成果,防止脱贫返贫。贫困人口刚刚脱贫还处于不稳定状态,一下不注意很有可能返贫,因而,对于脱贫的人口应密切的关注,仍然要像对待贫困人口那样继续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做到队伍不撤、政策不变、投入不减,常态化开展脱贫效果“回头看”。 正如省人大代表、吉安市市长王少玄所说,脱贫“摘帽”只是中考,全面小康才是大考,要防止脱贫仍然要下大力,再做绣花功夫。 

  我省2017年扶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之后时间紧,任务更重,因而,攻坚拔寨阶段,更应多动脑筋施展良计,因地制宜,借鉴他人好经验,用心用智去夺取扶贫攻坚最后的胜利。 (谢世禄 )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