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社区楼院居民自治要有“三套班子”

发稿时间:2017-12-31 15:12: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家住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的独居老人王凤娥,突发心脏病,儿女又不在身边,她只好自己捂住胸口、走出门去敲邻居的家门,却晕倒在邻居家门口……等她醒来时,她从儿女口中得知,这是邻居紧急将她送往医院抢救,才躲过一劫。

  在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这种好人好事已经多不胜举了。84岁的独居老人白震芳腿脚不方便,这栋楼的邻居们都轮流去照顾她;天气好的时候,邻居们还推着她下楼来晒晒太阳、聊聊天。楼道里的墙皮掉了,这栋楼里的居民不仅自己买来墙漆,重新刷新一遍,还在楼道里、电梯里挂满中国结、十字绣等工艺品,装饰得跟居家一样。

  要是有人问起这栋楼院的居民:“你们1991年建的这个北京老旧社区,连个物业都没有,又是怎么管理起来的呢?”居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说:“我们这栋楼院居民自治有‘三套班子’!”他们所说的“三套班子”,就是这栋楼院居民自发组建的党支部、楼委会和议事会。

  党支部是核心,直接把党中央的各项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在这栋楼院里,让每一位居民都受益。住在这里的每一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即便是年事已高的离退休老党员也是“退休不退岗”。这栋楼院党支部书记张福生是离退休干部,他是整栋楼院138户群众“海选”的领头人。他推门家访,了解民情,发现不是群众没觉悟,而是苦于没人牵头组织。他就把楼院里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党支部。

  党的核心力量在,群众围着核心干。群众自发选出代表,成立楼委会,作为这栋楼院的执行机构,下设治安保卫组、计生组、环保组、助残组、文体宣传组等,分别对接社区居委会各部门工作,打通了社区入户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这栋楼院里,楼道脏了,有人打扫;自行车倒了,有人扶起;院内花卉浇水,有人管理;邻里之间相互问候,探望病号成为习惯;见面互相打招呼,过年过节相互探望;如遇邻里有困难,大家伸手把事干。可谓大事小事当家事,事事都有人去管。

  为使更多热心于集体公益事业的广大居民组织起来,在党支部领导下,又组建了议事会,群众选出议事会成员,集体来为建设美好家园出谋划策。今年,有群众在议事会的微信群里反映,这栋楼院外部环境脏、乱、差。66岁的退休老党员王松堂捋起袖子,挖坑、筛土、种树、浇水,样样都干。在他的带领下,这栋楼院有百余位居民加入了他的行列,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几岁的儿童,连残疾人和80岁的老人都出来为他们加油、鼓劲。

  群众发动得越彻底,社区楼院居民自治工作就越好做。经过3年的努力,这栋楼院环境变美了,人心变热了,居民尊老爱幼、邻里相望,整栋楼院就像一座老北京“立体四合院”,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在北京这座超大城市里,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虽然只是很不起眼的一栋老楼房,但是因为多了“三套班子”,却焕发出令人耀眼的人性之光。如果北京每一个社区、每一栋楼房,都有“三套班子”,这个城市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温暖城市”。(于振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