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击“倒票”需“多管齐下”

发稿时间:2017-09-05 14:54: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十一”黄金周铁路售票拉开帷幕,铁路公安机关同步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秋风—2017”战役,严厉打击各类倒票违法犯罪活动。9月1日12时起,铁路警方开展统一行动,对前期摸排掌握的重点不法人员集中收网。目前,已抓获倒票人员126名,破获倒票案件99起,缴获车票1500余张。(9月4日 新华社)

  倒票像倒房一样,同属扰乱市场行为,必须严惩,必须让倒票者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当然,铁路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不断加大对倒票“黄牛”的打击力度,但这一现象仍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屡禁不止。

  不言而喻,“黄牛”现象能够屡禁不止,根源还是有市场。因而要想把这些倒票的“黄牛党”连根拔起,单靠从法律制度层面打击“黄牛党”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还需对症下药,多管齐下,从根源上着手,真正让“黄牛”无孔可入,无缝可钻。

  根治“黄牛”倒票,切断市场是根本。纵观“黄牛”的生存之道,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对这种非法现象的姑息和纵容。正是这种态度和做法,为“黄牛党”提供了生存的空间,间接造成了“倒票”现象屡禁不止。所以,作为旅客首先要自觉抵制黄牛,从正规渠道购票,切断其利益链条。

  根治“黄牛”倒票,加大查堵是重点。“查”,就是铁路部门应该继续加强车票的实名制查验,从购票进站到出站所有的环节都要严格进行查验,确保人、票、证一致。“堵”,就是铁路部门要经常对网络购票程序进行维护,发现软件漏洞及时封堵,让“黄牛”无空可钻。

  根治“黄牛”倒票,从严打击是关键。一方面,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可以实行网上追、网下剿,让票贩子无处逃;还可建立起有效的应对措施,例如:形成举报有奖,查实严惩的“奖惩机制”。将打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举措常态化,严防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斩断“黄牛”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公安部门要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的监管和盯控,严防滥用抢票软件行为的发生,构建更加便捷、安全的购票环境。

  只有铲除非法购票滋生的土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黄牛”倒票的恶性循环。只有不断完善购票流程,坚持从正规渠道购票,加大打击惩处力度,保证购票的合法性,才能让“黄牛”无利可图,从而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倒票”现象。

  一言以蔽之,只有多管齐下、多策并举,从旅客个人、铁路部门和公安部门多方入手,大家各司其职、各守其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方能还百姓一个清朗、安全的购票空间。(铁声)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