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们应该记起黄大年什么?

发稿时间:2017-07-12 1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1982年黄大年同志写给大学同学的毕业赠言。时光倒退一百年,近代中国的思想先行者梁启超,也曾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来警醒世人。青年时期的黄大年先生必定将这一声振聋发聩的呐喊铭记心底,并坚定地将其内化为“我辈之责”、我之责。

  经过百余年的不懈奋斗,如今,我们再也不是当年的“东亚病夫”,“东方睡狮”,我们可以骄傲地看到我们的舰艇游弋于广阔的海域,不但保家卫国,更为多国货轮提供护航;看到我们的宇航员一步步完成太空遨游、太空行走;我们的深海蛟龙下潜到从未有人类触碰过的深邃海底。然而,我们应该感到惭愧,在我们享受这份自豪的同时,我们并没有真正了解这些荣耀的背后有多少人为此夜以继日,寐不安席,而黄大年先生就是这其中的一位。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09年,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甚至学术界的各种质疑,他毅然决然地放弃海外机构的高薪挽留和安逸舒适的生活,坚定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回国之前,他甚至对自己深爱的妻子提出:“如果你不回去,咱们就散伙”。这个耿直的汉子竟如此直接地“胁迫”自己的爱人同他一起踏上了归途。回国之后,它又骄傲地告诉他的学生,18年前,面对为他送行的恩师,他说“我一定会回来的”,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正是这种永怀国事的坚定,支持着黄大年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学习和成长,并毫不动摇地将这份成长的成果奉献给祖国的进步和发展。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工作,黄大年先生说过一句很朴实,但分量极重的话,“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现在读来,真可谓字字珠玑!而在实践中,他时刻诠释着自己对工作,对科研,对维护国家利益的执着。从归国以来,他便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耕耘和收获,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人人都知道他办公室的灯光几乎就是一盏黑夜里的长明灯。“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等等,这些在黄大年先生主持下不断攻克的科技项目,使其被外媒称为“让某国航母演习舰队后退100海里”的人,这些常人读来都觉拗口的实验项目,从实质上提升了我国深地资源探索能力和国防安全建设水平。在一串串科学数据背后,在一项项科技攻关背后,是黄大年先生连年累月的无私付出,而对他最大的回报就是国家利益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巩固和国家、民族的永续发展。

  历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的自强自立、崛起复兴而前赴后继的前辈先贤,他们在各个战场上用思想、学识、胆量和人格,与贼寇外敌展开殊死搏斗,也用民主和科学与落后顽固的封建士大夫们进行着持久的角逐,他们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不仅将中国带出了百年的阴霾,更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亿万同胞。继承这一份优秀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以兴国强民为己任,以推动历史为己任,黄大民先生正是这种精神的发扬光大者,他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教会我们:坚定、执着、心怀祖国,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每一位国人应有的责任和气度。(李金见)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