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象限法则,“两学一做”必须处于第一象限

发稿时间:2017-04-18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著名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这就是关于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在“四象限法则”中,“两学一做”应该处于哪个象限?答案是非常肯定的,“两学一做”必须处于第一象限。

  当前,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有的党员认为“两学一做”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思想上高度重视,但却拥有着“泥做的脚”,学习行动力不足,自制力不够,容易犯“慢性病”,有“拖延症”。有的把学习教育归类到“紧急但不重要”的第三象限中,“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学习浅尝辄止、浮于表面。更有甚者,有的党员干脆把学习教育永远排在“不重要且不紧急”的第四象限中,总找借口拿工作做挡箭牌,认为手头上有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情,导致学习拖了又拖,推了又推,根本就没有提到自己的日程安排上来。这三种象限的归类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在“四象限法则”中,第一象限包含的是一些紧急而重要的事情,这一类事情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影响的重要性,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首先处理优先解决。为什么“两学一做”必须处于第一象限?就政党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作为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意义重大。就个人而言,思想决定行为,精神决定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干部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一旦精神上缺了“钙”,就容易在大是大非面前偏离方向,在利益诱惑面前失去定力,在困难挑战面前畏缩不前。对于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恰恰是“补钙”的良方。因此,不论从政党还是从党员个人角度来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应该处于“四象限法则”中“既紧急又重要”的第一象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春风”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扎实做,始终把“两学一做”放在时间管理的第一象限中来,保持学习的定力、恒力和耐力,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赵阿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