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脱贫之声 >> 正文

青平:打造水美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9-11 22:05:00 来源: 中青在线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新时代水美乡村建设,要走转型升级之路。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畜牧业是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大规模养殖业兴起,但养殖粪污处置方式未能及时更新,牲畜排泄物给水生态环境带来了新的问题。因此,畜牧业应探索新的先进循环治污模式,加强集中养殖的综合环境管理,将现代技术、生物学特征与自然环境融合,有效治理规模化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以促进规模化畜牧养殖与水生态环境的永续和谐发展。

  新时代水美乡村建设,要走制度落实之路。河长制是我国水环境治理的一项新模式,对水环境治理和管理有着重要意义。自我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大多数湖泊、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水变绿了,风景美了。这种好的转变,不会一劳永逸,必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河长制工作制度在各行政村落细落地落实,确保河湖沟渠水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新时代水美乡村建设,要走宣传创新之路。近年来,通过对生态文明思想的强有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掌握环境科学知识,强化环境观念,把环境意识上升为行为自觉,农村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环境文化的教育宣传,在大众中普及环境知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实现全民对环境保护的广泛关注和自觉实践,激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活动的热情。

  立足新时代,唯有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恢复农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目标,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