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二年的不舍——记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卫生员王伟杰

发稿时间:2020-10-27 19:04: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建10月27日消息(记者袁帅)2020年,对于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卫生员王伟杰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我还有40多天就要退出消防救援队伍了,12年真的是太快了,最近睡觉总梦见刚入伍的时候,真的有些不舍。”王伟杰哽咽地说道,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王伟杰(右)指导新消防员包扎头部伤口。(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供图)

  1989年出生的王伟杰,已经是消防救援队伍里的“老人”了,在队伍里一干就是12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领导们心中最踏实的卫生员,也是战友们心里最好的知心大哥。

  “记得入伍是2008年,我正在上大二,那时候突然就有当兵的想法,正好部队也可以招收大学生了,于是果断地报了名。”“刚开始,家人还不同意,觉得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中途退学挺可惜的,加上去部队也挺苦的,报完名以后,父亲一度反对,但看到我态度坚决,也没有办法。”当被问及是否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时,王伟杰说,“一点不后悔,当兵是我喜欢的,大伯在年轻的时候也是当兵的,还参加过越南战争。”说到这,他很是自豪。

  入伍后,王伟杰因为聪明能干,理解能力强,被送去学医,在福建武警医院前后学习了两年多才回到了当时所在的武警福建森林总队服役。“这些年我一直不断学习,每年都去参加培训,为的是能够更好地服务战友。”王伟杰说,“我前后接了大概有10次的新训,开始只是保障,后期随着知识储备到了一定程度,就开始作为新训教员给到队的新消防员培训卫生知识。”

王伟杰(左)为虚脱的战友及时补充盐分。(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供图)

  王伟杰在他的消防生涯里获得过很多荣誉。他一直铭记领导派他去学习时对他讲的话:“组织送你去学习,培养你,希望你回来以后能把学到的东西回馈给组织,发挥你最大的作用。” 12年的工作里,他一直努力完成。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春节前后,疫情在全国蔓延,森林消防员们过着集体生活,是防疫的重点。“当时,陆续有战友从老家探亲回来,我第一时间对他们的路线行程进行记录,实时观察体温,尽量把回家的战友与未休假的隔离开,以免出现群体感染现象。那段期间工作多,任务重,但无一人出现问题。”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繁忙的工作让他觉得对家人很亏欠。“我确实对家人比较愧疚,这些年来没能好好照顾好父母,在消防战线上的12年,都是家人在鼓励我,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也不会有我的今天。现在我的孩子也2岁多了,明年要上幼儿园,回到家我能更好地照顾他们。”

  今年是森林消防改制的第二年,聚焦“一主两辅”中心任务,做好大应急,在森林防火灭火的主业上,把新增的水域救援和地震救援一起做好才是这支队伍的成功。即将退出的王伟杰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和战友们一起训练,努力学习各种装备使用,坚决不掉队。

  对于即将离开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王伟杰十分不舍。“这些年和战友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还有40多天就要走了,我真舍不得,在接下来的这些日子里,我会把经验尽可能的传授给战友们,尽我所能为总队服务,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说到这,王伟杰抬起头,看看挂在墙上的党旗,强忍着泪水。

  王伟杰只是森林消防队伍里的一个缩影,他们把青春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这里,用行动诠释了奉献与担当。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