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支特勤“特”在哪?

发稿时间:2020-10-27 16:27:5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晓蒙报道 苍山为伴、林海为伍,他们是大山之上的人民守夜人;穿越火线、山洪抢险、山岳救援、地震救灾……灾难来临,他们是应急先锋;扎根林区,忠于职守,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人民的安全幸福筑起屏障,他们就是森林消防人。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围绕“守护绿水青山”主题,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深入昆明、福州等森林消防队伍基层,从七彩云南到锦绣八闽,从西南秘境到东南侨乡,记录他们的别样风采,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10月23日-24日,记者团一行到访,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

森林消防员在巡护山林

  2018年底,福建森林消防总队依托福州森林消防大队成立250人的特勤大队,担负福州市6区6县1市共计1.2万平方公里的应急救援任务。大队下设3个中队,涵盖地震、山岳、水域救援三大领域,是森林消防局“10+2”特种救援力量之一。该大队早在2011年成立的地震救援中队,是森林消防队伍第一支地震救援分队,特种救援能力建设一直走在全国森林消防队伍前列。

  新式装备已就位

  队伍战力再升级

  作为福建森林消防队伍中人数最多、装备最全的队伍,特勤大队先后配备及改装数台地震、水域、山岳救援车辆,有效提升了队伍遂行多样化,提高了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消防救援水车

  此车主要用于扑打林城结合部森林火灾,可载水6吨,车顶安装高压水炮,最远射程可达100米,车厢配有16根管带,以及4个高压枪头;搭载有发电机、救生衣、救生圈、绳索、应急救援梯及360°泛光式照明灯等应急救援装备,是集灭火、水域救援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应急救援车辆。

地震救援车

  地震救援车,主要担负地震救援任务,车厢配有发电、搜索、破拆、顶撑等各类地震救援装备,顶部搭载360°泛光式照明灯,可全时段执行地震救援任务。同时车尾配有机械救援手臂,最大承重可达5吨,主要用于移除障碍物,在地震救援任务中打造人与装备可活动空间。

救援装备车

  救援装备车,后装备车厢为可拆卸式方舱(见下图),配合龙门吊,可搭载地震、水域、灭火等救援装备方舱,随时根据不同救援任务快速更换,做到以车带库、一车多用。

使用龙门吊调整方舱

  可拆卸式方舱,根据灭火、地震、水域不同类型救援任务因需调整舱体,实现“换仓不换车”的高效综合应急救援。

龙吸水操作演示

  龙吸水,主要用于城市内涝排水作业,在森林灭火时也可以用于快速的远程供水。

  营区文化有创新

  菜园里开辟出党建阵地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铁的队伍要有铁的纪律、铁的信念。

  为创新党建工作,大队在训练基地后方开辟出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这个长廊架设于营区的菜园之中通向四方,分成4个版块,分别为战斗文化、火场文化、廉政文化、营区文化,展示特勤大队的职责使命、救援战例等。

  漫步长廊,抬眼便能望见象征着特勤大队精神的四句话:“永不卷刃的刀锋、永不止步的超越、永不言弃的坚守、永不退缩的逆行”。这是特勤大队的党建新阵地,也是消防指战员的精神高地。

  好人频出 好事不断

  队伍有力量 更有温度

  90后“传奇队长”与“最美消防嫂”

  

  在特勤大队只要谈起榜样这个话题,就避不开一个人——特勤大队副教导员,原一中队队长赵东方。他连续两年获总队“火焰蓝”尖子比武干部第一名,担任队长的两年中,带领队伍连续获得标兵中队,先后受到11次嘉奖,当选2020年森林消防队伍“我身边的好样子”。

  除了在体能和专业技能上练就过硬本领,面对森林消防转制后“一主两辅”的职能需求,赵东方不断学习深造,推广学习创新成果,带领全中队率先掌握破拆、顶撑等133种救援装备操作使用办法,设计改造了可随时利用龙门吊更换的装备模块化车厢等。

  尽管荣誉加身,但赵东方心里始终对妻子李凰欢充满愧疚。由于工作原因,赵东方和李凰欢3次推迟婚期,婚后就连孕期也是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家庭和年迈的母亲。李凰欢从未抱怨,默默支持赵东方的工作。

赵东方的妻子和女儿

  2019年,李凰欢当选首届森林消防队伍“最美消防嫂”,身着“火焰蓝”制服的赵东方,为自己的妻子颁发奖杯和证书。

  11年爱心接力

  守护“瓷娃娃”

  

特勤大队二中队第四任指导员潘鑫伟,有一份特殊的使命。

  2009年,中队组建之初,在一次与省残联的接触中结识了患有“先天性脆骨病”(俗称“瓷娃娃”,骨质薄脆,容易骨折)的姐弟俩,中队主动上门建立了共建关系,从此开始了长达11年的爱心接力。每逢党支部换届、新队员下队,中队便会开展爱心交接。

  “太瘦了,躺在床上盖上被子,你从侧面都看不到有起伏……”潘鑫伟回忆初见弟弟昊昊时的场景,作为一名父亲,潘鑫伟难掩痛惜之情。建立共建关系后,队员们节约零花钱、收集废品、组织募捐,成立了“瓷娃娃”专项基金。

  没有朋友,行动受限,“瓷娃娃”的心可能比身体更脆弱,教乐器、开网店、打游戏、学国学……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为姐弟俩提供精神援助,有的队员利用休假探亲时间去陪伴姐弟俩。

  由于昊昊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无法下床,队员们只能在床边陪昊昊聊聊天、下下棋。

  常年来,姐弟俩需往返深圳看病,因出行不便,中队每次都会派遣车辆和卫生员往返接送。

  2014年,姐弟俩终于实现来中队看望“天使哥哥”的愿望。时任中队指导员的王焕新(第二任)抱着昊昊参观营区,在篮球场旁边一起种了一棵象征友谊的小树,如今这棵小树已经郁郁葱葱。

  不幸的是,2015年,姐姐佳佳病重离世,中队多年来对姐弟俩的资助和照顾,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扬,获评“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福州助人为乐好人”“福建十大最美面孔”。

责任编辑:陈子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