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肺腑之言 >> 正文

党建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1-09-11 21:43:00 来源: 人民网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去。年轻干部尤其要明确:从政的本分是担当干事,不是做官享福。

   从现实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需要完成大量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躺功劳簿”“做太平官”的想法不切实际。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做好工作更要担当作为。

   时下,“为官不为”的情况仍一定程度的存在。有的干部信仰缺失“不想为”,或者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或者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有的担当不足“不敢为”,或者推诿扯皮、亦步亦趋,或者心存顾虑、畏首畏尾;有的能力不够“不会为”,体现为本领恐慌、路径依赖等。事实上,所有的不作为都源自不担当。口号喊得震天响、军令状写得再漂亮,不付诸实践,都无济于事。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一方面,只有加强认识、主动担当,才能增强本领、落实落细,将工作推向前进。反过来说,工作止步不前、不进反退,往往是在担当尽责上出了问题,在思想开关上有了偏差。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要看到,担当不仅是一种甘冒风险的勇气,也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毅力、干事成事的能力。真担当归根结底要靠真本领。青年干部更需在风雨之中持之以恒,在艰难困苦中提升能力,最终将担当精神转化为工作实绩。

   新时代呼唤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年轻干部正处在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必须从制度层面加强教育引导、完善考核评价。为担当作为者鼓劲,给他们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发青年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广大年轻干部必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