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党建引领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1-09-23 17:12: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章江花、女、白族、理学硕士,于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以及第九届广东省科协委员、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社团党委委员、兼任广州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秘书长、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秘书长。

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党建引领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

(2021年3月16日在广东科学馆参加广东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

   在她的带领下,广州互联网协会成为广州地区对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有最深入研究的社会组织,建立了“一赛一榜一会一学一课”品牌活动矩阵,创新性和小谷围街道合作运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双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暨广州互联网协会党群服务中心,对互联网党建及互联网党建和基层党建融合开展了实践性探索。协会稳步成长,荣获了广州市“AAAAA(5A)级社会组织”、广东省“四好商会”、被市委网信办授牌“广州市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并开展系列活动。

   主要事迹

   章江花同志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曾在互联网产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科研院校、互联网企业及社会组织学习、任职并担任政府多个部门智库成员,于2018年当选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引领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有着较深刻认知与研究并开展了多项创新性探索工作。

   一、建强组织堡垒,夯实党建引领基础

   自2018年广州市委组织部、广州市委网信办重点开展“两新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以来,章江花同志带领协会快速响应积极配合,成为在广州互联网行业率先成立党支部的社会组织,同时推荐并陪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调研广州市30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并逐步引导成立企业党组织。秘书处大力推进党员“双培养”工程,把核心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核心骨干;考虑到协会领导班子大多为党务工作者、党员,通过建立理事长办公会机制形成核心协会领导决策层,在事关协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参与决策,使党的建设协会管理目标同向、发展同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比如,在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及推动港澳合作交流项目时,由理事长办公会参与决策,并邀请思想政治强、社会信誉好的企业加入,保证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

   二、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发展、行业服务、文化建设等统筹谋划和推进。尽责用心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省、市关于产业研究、创新创业、网络生态治理等相关30多个项目,担任市工信局、政数局入库专家,《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起草咨询专家,切实关注行业利益积极反应行业诉求,带领协会成为广州地区对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有深度研究的社会组织。一是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方面,建立了“一赛一榜一会一学一课”品牌活动矩阵,包括广州互联网+新经济峰会、广州互联网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广州互联网企业风云榜、“青创杯”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项赛、江浙沪研学团等、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大讲堂,推动了互联网不同领域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与纵向交流与合作。二是联合小谷围街党工委以探索互联网党建、互联网和基层党建融合为目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双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为核心,为互联网企业增添“红色引擎”,为基层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翅膀”。通过把互联网生态资源融入基层治理阵地,聚焦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党务服务、教育管理、创业服务、人才联络、志愿服务、文化服务、便民服务、党建带群建、收集民情民意”十大功能,面向辖区内企业、村居、社区、高校、创新载体等多元服务主体开展各项服务,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与基层党工委各自资源优势,将桥梁纽带作用和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融入了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三是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联合市委党校开展广州互联网行业党建统计调研,面向全市近60家互联网企业开展等调查,并形成优秀案例。四是与社会经济各领域开展广泛联系,联合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党支部发起以“70周年·70公里|一心跟党走·毅行党支部”为主题的结对党建活动,组织双方协会企业党员代表走访优秀“两新组织”,走进阿里互联网及广告行业等标杆企业,互相学习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交流文化建设经验,探索“互联网+广告”业务融合路径。推进会员企业结对党建,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整合双方在党建、人力、信息、阵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探索党员“联学”、品牌“联创”、资源“联享”、服务“联动”。五是带领协会稳步成长,荣获广州市“AAAAA(5A)级社会组织”、广东省“四好商会”、广州市首批“具有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广州市首批“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广州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党建引领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

(2020年11月13日参加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专题座谈会)

   三、牢记社会责任,扩大党建工作影响

   持续组织策划开展“党建+公益”主题活动,督促协会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了协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头号召协会的会员党组织负责人,动员广大网民,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互联网相关企业团结一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抗疫一线捐款累计逾2.38亿元、捐物累计232万件,及时对企业开展疫情影响调研并协调资源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助力复工复产,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对接急缺防疫物资,传递暖企政策;另一方面梳理包括防疫监测系统及设备、防疫诊疗及心理疏导、远程办公、生产生活系统及应用等118个互联网相关服务平台及优惠方案,赋能行业上下游,助力高效复工复产。迅速发起成立宣传小组,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咨询服务,开设防疫抗疫专题栏目,联合荔枝、21cn、家庭医生等平台防疫资讯,联动主流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创新应用案例和感人事迹。举办“美丽从化 希望田野”党建公益活动,把农产品直播电商课程、儿童网络课程带到从化帝田村和风二村。联合小谷围街党工委发动社区微力量开展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收集近200个社区群众“微心愿”,汇集“微力量”,以党建引领、党群合力、强化服务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多元化发展。对接资源帮扶贵州毕节、清远、梅州等广州对口帮扶城镇,组织文旅、文创、电商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实地考察服务,带动发展各地特色产业。

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党建引领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

(2020年7月12日在从化凤二村组织开展“美丽从化 希望天野”党建公益活动)

   受表彰情况:

   2018年获“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由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颁发;

   2017-2020年获“优秀秘书长”称号,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颁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