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江苏省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月亮姐姐”常丹红:将“月光”洒满网络公益服务的“大地”

发稿时间:2021-09-23 17:10: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常丹红,女,1983年6月生,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网名“月亮”,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她是镇江知名的网络公益达人,多年来,义务奉献公益事业4500小时以上,她带领社工、巾帼志愿者团队成功策划实施了多个公益项目,获评江苏省互联网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入选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

   主要事迹

   (一)成立“红色公益”党支部,以党建照亮公益路。2018年10月,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成立党支部,常丹红任支部书记。通过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回应社会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推进“双重管理”模式。针对多数党员志愿者“人在”但“关系不在”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双重管理”模式,将流动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范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培树先进典型”“重温入党誓词”“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有效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建立起“网上党支部”。利用互联网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搭建党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实时关心关注党员思想状态,让支部党员能够更方便、更迅捷地接受党组织的培训和管理。三是开展“双培双推”行动。将党员志愿者培养成活动骨干,将志愿服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并建立党员会员联络制,定期召开活动方案策划会,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团队很多志愿者纷纷结对弱势群体,形成了连锁效应。

   (二)打造“江东大妈”名品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条红线,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打造“江东大妈”品牌公益项目,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常丹红带领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热心阿姨们,逐渐成长为全市闻名的“朝阳群众”,她们配合公安巡逻防范、摸排情况、消除隐患、服务群众,成为镇江家喻户晓的明星。多年来,在创建平安社区上屡立奇功,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辖区内盗窃、传销等案件30余起,直接或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收集各类人口、情报、矛盾、涉稳信息200余条,其中有3位大妈荣获见义勇为表彰。她们负责的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达到47.5%。“江东大妈”和公安民警自编自演的情景剧《警民心与共》荣获第五届全市公安文艺创作表演赛一等奖,在“为祖国放歌全省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中荣获省优秀奖。

江苏省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月亮姐姐”常丹红:将“月光”洒满网络公益服务的“大地”

2019年5月12日 组织“江东大妈”参与“情暖江苏 爱溢镇江”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

   (三)建立“女童书窝”工作室,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心理问题都容易被父母忽视,常丹红另辟蹊径,购置了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的书籍,建起了“女童书窝”。“女童书窝”通过引导学校青春期女生尤其是外来务工女童自发阅读书籍,解决她们青春期成长中的烦恼,在心理和生理上给予正确的引导。通过课外学业辅导、感恩文化学习、社会参观实践、健康心理讲座等,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够更好地融入镇江的学习生活。该项目中受益的留守儿童超过1000人次,并荣获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金奖。

江苏省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月亮姐姐”常丹红:将“月光”洒满网络公益服务的“大地”

2016年11月27日在丹徒区荣炳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临危不惧”--留守儿童自护自救实操训练营活动

   工作成效

   (一)特色公益品牌初步形成规模。多年来,以常丹红为支部书记的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成功打造“女童书窝”“雏鹰展翅”“美丽课堂”“左邻右里”“安康宝贝”等特色公益品牌,努力为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困境儿童,特困女大学生,外来务工子女服务,给他们很深的精神慰藉,草根公益,小善大爱,在网络上闪耀着光芒。

   2.慈善公益辐射效应不断放大。公益照亮未来路,常丹红等人的善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她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她的引导下为社会公益做着贡献,更多的人走进公益事业,越来越多身处困境的人们得到帮助,民间的微公益力量不断壮大,与她们一起行点滴之善,润万千之家。

   (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鲜艳党旗映天涯,公益服务党员先行。在网络公益慈善中,党员们充分发扬共产党员“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组织添彩,为党旗增色,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关心慈善、热心奉献社会的精神风采,激发了广大党员关注慈善的激情,凝聚起网络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的浓厚氛围。

   受表彰情况

   获评江苏省互联网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入选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