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温州爱心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党支部:用网络汇聚爱心 用行动温暖城市

发稿时间:2021-07-01 16:34: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王科,女,2014年11月入党。现为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委员。

   人生格言:做温暖城市的一道光,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王科带领爱心屋党支部联合网络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成为最早一批温州民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力量。通过网络筹款、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物资发放等方式,以一个个网络小组的形式,与线下执行团队形成联动。“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项目累计网络筹款200多万,惠及了350多家单位和学校,受益人群近20万,有力的支持了温州战疫。而“善行计划”驰援海外项目,则向海外17个国家捐赠各类物资共130800件。“致敬最美战疫天使”公益行动、“健康防疫包”复学复课行动,12·5国际志愿者日“致敬战疫志愿者”等行动,为国内外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也鼓舞了一大批战疫志愿者,战疫事迹先后得到了人民网、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主要事迹:

   “在全国医疗防护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您将千方百计筹集到的75%医用酒精300KG,护目镜200只,医用乳胶手套3000双火速送达,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一线战疫,最美逆行——感谢你们负重前行,坚强守护”3月中旬,来自中共泰顺县委、泰顺县人民政府的感谢信,温暖了王科的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温州地区尤为严重。作为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1月28日,王科和温州市慈善总会沟通,在腾讯公益联合发起《抗击疫情 共守温州》项目筹款,短短15个小时筹集善款200.9674万元,捐款33277人次。这场与疫情赛跑的无声战役,也拉开帷幕。

   找到资金,其实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找到货源、解决一线防疫的急需。为此,她专门成立了“共守温州”抗疫项目小组,将医院、相关单位、社会组织与爱心网友汇聚一起,实现信息对称,又根据不同分工分出“抗疫寻货小组”、“物资鉴定小组”、“物资发放小组”、“海外物流小组”等小组,全面支持一线防疫战斗。每一次的供需对接,被分化成一个个子项目,待鉴定、待打款、待发货、待完成,每一步分解进度背后,是不分昼夜的跟进对接;这些小组,如雪球越滚越大,并与“驰援温州”行动形成联动,打通采购与捐赠通道,实现精准化帮扶。

   为了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王科身先士卒,投入一线。哪里有需求,就把物资对接到哪里;运输有困难,就协调运输;物流走不通,就协调物流。在疫情初期,也是最严重的事情,为了减少志愿者出门,许多送货工作都是王科自己完成的。在夜幕降临的城市,在空无一人的大街,她开着车,往返运送物资。因为劳累,她还低烧了几天,她担心的却是还有很多事没做完,自己倒下了怎么办。“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我不往前冲,谁往前冲?”因为需要经常外出,担心家人感染风险,她甚至不得不把女儿送到了奶奶家,以便自己更全身心的投入防控一线。忙碌时,和女儿通视频电话,成为她的动力。她根本没想到,这一送,就是2个月,直到温州疫情稳定了孩子才接回家。为此,还被女儿埋怨,担心妈妈是不是不要她了。

   战疫的日子,从医院到街道到社区,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在温州出现第一例死亡病例时,她的心里被揪紧,得知呼吸机能为重症患者多添一份希望,她千方百计采购了50台无创呼吸机,先后为温州附一医、附二医、乐清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先后送去;隔离病房里出来的医护人员缺少生活物资,她就和志愿者一起采购了各类生活日用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民众的谢意;青海格尔木兄弟千里驰援温州,她发动志愿者们赠送民间回礼表达温州人民的谢意;附一医旁出租房里的35个地中海贫血患儿家庭发出防疫物资求助,她送上1750斤医用酒精和各类防疫物资解燃眉之急。

温州爱心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党支部:用网络汇聚爱心 用行动温暖城市

(为温州市附二医送呼吸机)

   她还发起“2020·致敬最美战疫天使”公益行动,送出2020份的防疫礼盒为一线女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筑就安全防护线;复学在际,她发起“健康防疫包”行动,为全市80多所民工子弟学校送去酒精、护目镜、手套等防疫包,助力学校复课。

温州爱心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党支部:用网络汇聚爱心 用行动温暖城市

(“致敬最美战疫天使”在3·8节为医务工作者送温暖)

   不记得跑过多少路,熬过多少个夜晚,在虚拟网络和现实空间,她一面对接整合各类资源,为海外捐赠者答疑解惑,和线上志愿者一起整理资料核对信息,另一面,她协调线下的物资仓储、整理发放、物流运输,务必让每一笔善款公开透明、落到实处,只知道那段时间,她整整瘦了6斤。

   50台无创呼吸机,10000副护目镜,57500双手套,10吨医用酒精,3200斤84消毒液,139300个口罩,2020份致敬防疫包,6000份复学健康包,167支额温枪,1000个酒精喷壶,210份消毒湿巾,120瓶免洗消毒液……发放各类防疫物资362488件,惠及了350多家单位和学校,受益人群近20万。一个个数字背后,链接的是一份份炽热的爱心。

   从最初的支援一线防疫,到后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温州的中小学复学提供支持,她带领爱心屋在疫情的不同阶段不断跟进,通过社工和志愿者联动,为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得到援助的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会组织及机关单位、公司企业纷纷发来感谢,鹿城公安分局、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地发来《感谢信》,称赞其善举“充满无私无疆的大爱,彰显浓烈的家国情怀、展示强烈的社会担当”。

   在温州抗击疫情困难期,海外温籍华人华侨通过爱心屋提供了不少援助。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投桃报李,2月24日起,她又和伙伴们发起“善行计划·驰援海外”项目,为在外的温籍华人华侨和当地医疗机构开展援助。意大利、伊朗、韩国、塞尔维亚……累计向海外17个国家捐赠各类物资共130800件,总价值129.5万,并先后收到伊朗、韩国大邱等国家领事馆发来的感谢信。

温州爱心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党支部:用网络汇聚爱心 用行动温暖城市

(收到“健康防疫包”顺利复课开学的孩子们)

   从见过这个城市万籁俱寂,到看见温州开始慢慢苏醒,从驰援温州到驰援海外,王科带领着爱心屋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说想做温暖这座城市的一道光,做全世界温州人的爱心屋,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国家、在外温州人,感受到温州家乡的关爱和温暖。

  受表彰情况:

   2011.01 2010年度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

   2014.03 2013年度温州市优秀志愿者,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1 2015年度“鹿城好网民”,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等

   2015.03 温州市第四届慈善新闻奖三等奖,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5.04 2014年度温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

   2015.05 2014年温州市先进助学工作者,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慈善总会、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

   2015.05 2014年度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

   2016.01 “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提名奖,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青春领袖评选活动组委会)

   2016.05 浙江新闻奖二等奖,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6.08 温州市首届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十大网络公益达人”,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

   2017.05 2016年度温州新闻奖社会活动奖,温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7.08 第三届“温州慈善奖”志愿服务奖,温州市人民政府

   2018.05 “最美温州人”——首届温州市“最美志愿者”,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等

   2018.06 2016-2017年度市直单位公益先锋标兵,中共温州市直机关工委

   2018.06 2016-2017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温州市直机关工委

   2020.06 浙江省“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奖,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

   2020.06 慈善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温州市慈善总会

   2020.12 浙江省首批志愿服务专家,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