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瑞安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深山中的网络达人

发稿时间:2021-07-01 16:33: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吴振彩,2009年12月入党,人生格言:只要保持眼里有光,就能看见星辰大海。

   策划了五届高楼杨梅文化节,让深在山中的景区慢慢走入人们的视野,开始让景区融合文化、景区触网、农产品踏上平台。拍摄的索面照片登上浙江新闻的封面新闻,写的杨梅文章刊登在浙江新闻中,制作的景区视频获得浙江时评短视频一等奖。现是温州网促会会成员、温州微传播联盟微博分会理事、瑞安影视家协会成员;曾担任2020千聊×人民网慕课致敬知识领路人活动嘉宾代表,2020保利威杯全国直播培训大赛导师。认证为阿里数字乡村商学院认证讲师,千聊讲师大学培训名师。

  主要事迹

   他人生最高光的时刻是在山区,利用网络技术优势花样宣传景区、助力农产品营销

   吴振彩,网络昵称吴聊先生,在网络界小有名气,目前微博,喜马拉雅、知乎、千聊等多平台突破十万粉丝,被称为体制内最懂网络的程序员,常常用自己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影响力为瑞安的乡村振兴工作。

   他以前是一名教书匠,不甘心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考到了体制内,第一站分到了瑞安的西部山区镇--高楼镇,在此之前只是在别人口中听说,还是第一次正式接触,而且一接触就是七年,后来又进城历经乡村振兴办、府办等部门,回忆起来最高光的时刻还在在高楼工作的时光,在一线工作的时光。

   在网络助力工作方面细细数来。共策划了五届杨梅文化节,届届都不同,届届有特色,拍摄《印象高楼》、《高楼杨梅迎客来》等宣传视频,全县第一个开通乡镇公众号《今日高楼》,制作VR全景旅游导游图,建设高楼农家乐网站,高楼镇OA办公系统,《新高楼》电子报系统,开展电商众筹、直播带货等内容。总是能把最新的网络元素和高楼的旅游、农产品销售相结合。

瑞安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深山中的网络达人

从五届的杨梅节举办竖向看高楼触网的历史

  2013瑞安市旅游节暨第十届高楼杨梅节

   这一年,是他第一次接手杨梅节的举办,刚好又碰上是第十届,按照“五年小庆,十年大庆”的传统,压力是非常大。

   这一年拍摄了《高楼之歌》、《杨梅节主题歌》MV,在瑞安台循环播放,策划了高楼杨梅姑娘选拔赛、寻找 “美丽乡村”摄影大赛,秀美高楼微电影征集活动,我家有本族谱征集活动,高楼农特产品展销会,省知名画家走进高楼,高楼杨梅王擂台赛,寨寮溪风景区门票优惠月活动,高楼绿道骑士达人大比拼,“梅飞色舞” 电声音乐晚会,高楼养生菜大比武暨闭幕式等十项“十全十美”活动。

   这一年,他在高楼杨梅营销上尝试新花样。在杨梅成熟之前,帮助种植户在网络上完成了预售形式的“众筹”,实现果子还在枝上,钱已进了口袋。

  2014瑞安市旅游节暨第十一届高楼杨梅节

   这一年,为了使高楼杨梅以及高楼农土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全国市场,为全国消费者购买正宗高楼源产地农土特产提供健康便利的渠道,借助第三方力量,和浙江厚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高楼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宣传高楼文化,面向国内外推广高楼农产品品牌。建立高楼“高楼农产品特卖场”,并授权为2014年高楼杨梅节唯一指定官方网店。

   这一年,他整合了十年来杨梅节的文化沉淀资源,通过半年的设计准备,依托新高楼网、高楼农家乐、高楼镇网三大网络平台,高楼杨梅文化网络博物馆(以下简称网博馆)正式建成。网博馆的建设坚持以“杨梅产业”、“杨梅文化”、“杨梅姑娘”为三大要素,传承地域文化脉络,积淀高楼地域文化精神;以电子图片、视频、文字等为主要形式,通过网络向大家展示杨梅文化的内涵。网博馆以全新的运营方式正向公众推介同时,打造杨梅行业四个“最”——“最专业”:网站博物馆收录杨梅品种,各种相关数据;“最实用”:网站收集了杨梅相关产品的制作方法;“最权威”:是权威的高楼杨梅信息发布平台;“最方便”:为高楼杨梅“粉丝们”打开了吃梅的“方便之门”。

  2015瑞安旅游节暨第十二届高楼杨梅文化节

   这一年,在依托淘宝的电商平台,建立特卖场”的基础上,再次提升,整合互联网营销手段,引入“互联网+”的概念,以杨梅为载体,将高楼的农土特产和高楼旅游推介出去。

   这一年,他对杨梅的包装和储存方式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加适合电商的运营,并对农户的开展了互联网销售培训,

  2016瑞安市旅游节暨第十三届高楼杨梅文化节

   这一年,杨梅节与网络结合得更紧密,启动“知名网红走进高楼”主题活动,以“互联网+”为引领,举办以“养生乐园、遇见高楼”为主题的首届高楼网络旅游节,利用APP、各H5平台等新媒体,从全景VR漫游、“潭天说地、清凉一夏”活动、“知名网红走进高楼”主题活动等渠道,多角度展示高楼的杨梅特产、森林探秘、养生慢城等特色旅游资源。

   这一年,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与电商的无缝合作。在去年和瑞安淘O2O平台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提前推出预售高楼富硒农特产品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高楼镇富硒农特产品预售签约仪式,与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签约。“通过电商物流网络平台,在全国33个省市实施辐射覆盖、长三角地区24小时送达,国内大部分地区两天送达,让更多人都可以吃上正宗的高楼杨梅。”

瑞安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深山中的网络达人

2017瑞安市旅游节暨第14届高楼杨梅文化

   这一年,高楼杨梅通过了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的评测,获得了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优级认证。给每一颗精品高楼杨梅设计一张自己的“身份证”,打开从高楼发出的每一个精美杨梅包装盒,都会有一份检测报告二维码,扫一扫上面清楚记录了高楼杨梅的生长和品质等级,可以帮助食客“溯源”,了解杨梅的产地、品质。

   这一年在还没有开杨梅节之前,都已经被外面预定了很多了,特别是今年,就是像上海以及湖南的商会,一些电商的平台对我们就提前进行了预定,很多的园区已经不对外销售了,销路不是问题,更加注重品牌,品质的打造。

瑞安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深山中的网络达人

   打开百度,输入“高楼杨梅文化节”各项报道都还在,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懂网络技术不容易,懂业务不容易,如果把技术和业务都搞通,还要结合在一起更不容易。工作再忙他还是没有荒废在网络方面的天赋,虽然离开了一线,在新媒体抗疫等方面依然发光发热,今年还参与了“数字政府”的建设,希望在这里可以出现人生的第二道高光。

瑞安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深山中的网络达人

受表彰情况

   2012年被评为瑞安市学习型党员 瑞安市委

   2012年度温州市优秀志愿者(雷锋式标兵) 温州市委办、市府办

   2013、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瑞安市委市政府

   2013、2014年度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瑞安市人大办公室

   2014、2018年度瑞安市优秀通讯员; 瑞安市宣传部

   2014、2015、2016年度瑞安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 瑞安市委市政府

   2014瑞安市核心价值观征文二等奖 瑞安市宣传部

   2015温州首届五水共治微新闻大赛二等奖; 温州网

   2016年跨越谋发展社科论文温州三等奖、瑞安二等奖。瑞安市宣传部

   2018瑞安市新媒体创作大赛中获 新媒体界面设计组最佳传播奖、微视频创作组优秀奖;瑞安市宣传部

   2019年度瑞安市“十佳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瑞安市宣传部

   2019瑞安市“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传播短视频大赛二等奖;瑞安市宣传部

   2019瑞安市“云江时评”网络评论挑战赛优秀奖; 瑞安宣传部

   2019“我是家乡代言人”浙江省网评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浙江新闻在线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