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发稿时间:2021-07-01 16:30: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田宁,男,汉族,1977年9月生,浙江省湖州长兴人,中共党员。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本科专业,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创立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兼任浙江省政协委员、"一带一路"全球移动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WEF)“全球青年领袖”。

   田宁所创立的盘石集团致力于大数据技术革命驱动的全球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已为全球超过650万家企业用户和2亿个人用户提供服务,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发展壮大后,田宁一直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宗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盘石第一时间出资30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用于防疫公共卫生健康等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中国青年农村致富人协会副会长,田宁致力于助农扶农,举办中国主播地方行活动,2020年分别为吉林、江苏海安当地引导消费GMV12.36亿、1.01亿。帮助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就业、灾区灾后重建、环保公益,这些也都有着田宁的深切关怀。

  主要事迹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的作用,对于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而中共党员、盘石党委书记田宁和他所带领的盘石正是以“赋能全球数字经济”为使命,致力于以大数据技术革命驱动的全球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多年来,田宁和他的团队用数字技术深度发展党组织建设,用数字创新竭诚服务数字化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社会公益、扶贫助农,促进地方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一直在积极行动。

   田宁,男,汉族,浙江湖州长兴人,1977年9月生,1996年考入浙江大学,并在学生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9年开始创业,现任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党代表、浙江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副会长、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 、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曾获“全球青年领袖”“中国民企年度创新人物”“中国电子商务杰出贡献人物”浙江省“最美政协人”“浙江十大杰出青年”“科技新浙商”“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图:盘石党员表彰大会,党委书记田宁与全体党员一起宣誓

   在许多人看来,田宁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而作为中共党员,盘石党委书记,田宁对党更有着满腔的热忱。“党对年轻人的帮扶无微不至。”田宁曾提到,在1999年创业初期,党组织就给了自己很大帮助,那时候在校学生是不能注册有限公司的,因此田宁初创盘石的营业执照一直办不下来。后来,他在杭州市西湖区党委的帮助下,找到了灵隐街道入股,终于把手续办了下来;盘石企业刚落户西湖区,当时的区委领导就来探望,并鼓励田宁要把企业办好。

   创立公司后田宁也不忘积极做好党建工作,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早在2010年盘石就成立了党委,目前盘石国内的一千多名员工里就有226名党员,这样的比例在互联网公司并不多见。田宁还亲自担任公司党委书记,积极组织丰富的党建文化活动,在他的组织下盘石党委先后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双强百佳党组织,杭州市两新组织首批“红色示范点”,杭州市互联网业党建双强示范点。2016年,田宁还获得了“浙江省千名好书记”荣誉称号。

  数字赋能党建创新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党建工作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如何通过数字党建加强政治引领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企业发展力,已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也为数字党建的开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作为数字经济企业,田宁就将数字技术运用到了党建工作中,建立了线上党建管理平台——盘石党建管理平台,平台共设置了党建前沿、党建指导、党建关怀、学习园地、组织生活5个专栏,包含22个子栏目,是盘石党员学习交流阵地,党组织网上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受理在线入党申请150余人。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图: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此外田宁还定期组织视频会议,线上直播、线上票选活动,通过互联网创新形式党建活动,丰富党员生活。田宁一直强调,数字时代下,传统的党建方式对年轻一代党员的吸引力在降低,传统的组织生活方式也难以适应党员信息化生活的进程,党建活动需借助数字化手段并寓教于乐。近年来盘石积极探索实践创新,通过数字化创新形式活动有力激发了党员、青年的工作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图:盘石党建活动,赴红色基地学习

   听英雄老兵讲述革命历史、赴红色基地学习交流、线上晒家乡短视频比赛、与杭州市儿童医院开展党建共建...在田宁的带领下,盘石定期的党建活动也总是丰富多彩。

   “他们组成了一支非常渴望进步的队伍。年轻人不但要追求未来的美好生活,也要想着如何担当起社会的责任,要掌握正确价值观和思想。如果光靠企业教育那是不够的,应该把党的纪律要求和思想引入到企业管理中来,让年轻人取得更快的进步。”田宁这样要求盘石团队。

   此外,为更好展示党建成果,展示党建文化,田宁还建设了数字化智慧党建展厅。盘石的数字党建展厅应用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对党建文化以及历往党建活动进行解读和呈现,以震撼性的视听效果引起参观者共鸣,让大家接受身临其境的特色教育。

  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历,让田宁在数字经济领域颇有自己的心得。他积极凭借自身在数字经济的专业积累,积极帮助传统实体经济、制造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地方拥抱数字经济,搭建互联网和传统实体经济、制造业、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数字经济却表现亮眼。网络购物、视频会议、远程医疗、云课堂、网上展会等在支撑复工复产、保障就业、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田宁带领党员带头上,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在第一时间出资30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用于防疫公共卫生健康等公益慈善事业。除了捐款捐物外,盘石还积极采取措施,为255万家中小企业用户提供微访问、微店、微名片等SaaS软件免费服务,帮助其在线复工复产。此外盘石RockyPlay积极整合集团业务中的文化传播、在国外配合浙江省委网信办借助海外平台推广中国抗疫经验,传递正能量,在海外投放的产品中加入In Zhejiang(印象浙江英文网)新闻宣传链接。平均每条链接可收获1.5万点击量。复工复产后,盘石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担任起执勤工作,每日早晨在门岗处进行消毒消杀测温,为员工的安全复工做出了保障。

   田宁说:“疫情成为新常态,对于每一位数字经济领域创业者来说,我们要担负时代责任,不仅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也要推动产业发展。”疫情期间盘石集团“云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取得的成绩还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认可,2021年2月《盘石集团“云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的“2020年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案例征集发布活动”中获评“网络公益助力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2020年直播经济发展迅猛,在拉动内需上表现亮眼。而盘石电商直播云是国内较早从事网红直播主播培训与网红直播经济行业会议服务的,也是专业的网红直播培训机构与网红直播经济会展机构之一。为让直播经济促进更多地方的产业升级,田宁开始在全国各地奔波,湖北、内蒙古、西藏、吉林、江苏……都有他洽谈调研的身影。

   2020年9月盘石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网红吉林行”暨直播经济产业峰会,直播间请到了直播一姐薇娅等百名知名主播,助力吉林老字号、吉林名牌产品在内的400余款名优产品销售,实现全周期引导消费GMV 12.36亿元;2020年10月盘石举办的中国主播海安行为当地引导消费GMV1.01亿。

   2021恰逢中国国产党成立100周年,田宁带领团队承办了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中央和各地方媒体共同开展的“沿着高速看中国”活动。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活动期间,各媒体将定期刊播行进式、体验式、见闻式报道,串联起精神线、成就线、风景线、文化线、故事线,充分体现开放性、参与性、群众性,让人们沿着公路行、跟随镜头走,将“党的庆典”和“人民的节日”有机融合。

   2021年,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首场直播活动走进菏泽,活动整体观看人数达到了492万,售出当地山药粉皮、绿豆粉条、西瓜酱、陈集山药、牡丹咖啡产品67000+单,在线成交额达300余万元,“沿着高速看中国”快手播放量1.7亿次,登上快手实时热榜第9名。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盘石党委书记田宁:数字赋能党建创新,党建引领数字发展

图:“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活动

   2021年3月,田宁曾带队到菏泽考察,并提议就数字化建设与菏泽进行全面合作。田宁表示,沿着高速看中国途径九省直播振兴助农,讲述中国人的故事,鼓励青年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此次直播活动正是以“牡丹之都”花季盛会为契机,鼓励菏泽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同时为当地文旅品牌打造新名片。首站活动宣告成功后,盘石直播电商云将继续把“沿着高速看中国”活动的成功之势在全国延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田宁也时常在社会公益上积极践行身为党员的使命。田宁是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校友会Z20基金发起人、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主席,曾获绿色浙江功勋奖。

   2021年3月,盘石受邀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主题创作及优秀作品展”,并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公益捐赠。2018年5月、2019年12月,盘石分别捐赠100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盘石动科发展基金”及向西湖大学公益捐款。2019年9月,盘石向“第一时间·心动再现”公益基金捐款。2018年5月,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与浙江卫视“跑男团”一起现身天津团泊镇华源乡村留守小学,共同发起“向阳奔跑,用爱陪伴”主题公益活动。

   2018~2020年间,田宁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赴贵州黔东南、四川阿坝、青海果洛、湖北鹤峰等地开展一系列数字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插上脱贫奔小康的“翅膀”。

   田宁表示,未来盘石也将持续关注慈善事业,继续拓展电商扶贫、直播扶贫等新模式,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田宁一直在用活力感染人,用正能量带动人,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力源于坚持,坚持源于使命感。正是他的这份坚持与活力,让他所带领的盘石形成了以让世界没有落后的经济为使命的“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目前盘石正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SaaS模式服务全球数亿中小企业和传统实体及个体小微创业者。

  受表彰情况

   2020年 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省“最美政协人”

   2019年 第十届“科技新浙商”、两岸青年交流贡献奖、吉林省政府首届高端智库专家团

   2018年 “金凤凰”杭商奖、2018年度新经济人物

   2017年 第五届“品质杭商”

   2016年 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2013年 杭州市第三届杰出人才奖、入围《财富》(中文版) “2013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

   2012年 入围《财富》(中文版) “2012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WEF全球青年领袖、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功勋人物

   2011年全球数字媒体广告创新人物、中国民企年度创新人物、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浙江省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青春领袖、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青年五四奖章

   2010 年 中国电子商务杰出贡献人物奖、中国互联网广告十大风云人物、浙江青年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