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员风采 >> 正文

打造“五可”党建工作—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

发稿时间:2021-07-01 16:26: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金真,高级政工师,2009年11月入党,曾任中国移动集团团委委员、上海公司团委书记等职务;现任趣头条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主要社会职务: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文联理事会理事、浦东新区团区委常委等。曾带领两家单位获得超过100多项省部级政工工作荣誉,创建了“4G进百团”、趣头条“圆周率”党建等品牌工作,在工作中力求各项实践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实践、可运行、可发展性;在政工工作领域,特别是互联网党建、团建方面有较多研究。

   人生格言:不是因为有结果才坚持下去,而是因为坚持下去才有结果的。

   主要事迹

   金真同志曾在央企长期从事政工工作,2018年11月加入趣头条公司,专职负责党群工作,两年多来凭借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带领趣头条这样一家非公民营企业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域开拓出了一条创新、有效的道路。

   一、创建“圆周率”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金真同志结合趣头条实际,研究提出了趣头条的党建工作品牌:“圆周率”党建。

   每个同心圆有不同的直径,但都有着相同的圆周率。趣头条致力于与党保持同心同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助力营造网络清朗空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对照圆周率“3.14……∞”的数值,趣头条党建工作是这样理解的,3个工作切入点:作为一家资讯类的在线经济企业,金真同志带领趣头条党委自建立起就坚定不移地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最重点的方向,即加强党员的政治实践、政治表达、政治参与,提升党员在资讯内容上的政治判断力;1个核心工作目标: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互联网企业党员和员工队伍;4项工作输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实践、可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 不求大而全,做的每件事都考虑要有行业普遍意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通过实践为行业不断提供更多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解决方案。

   二、带领党组织在助力抗疫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党委于第一时间组建了超过50名党员的专项工作组,由金真同志任组长,推动在“趣头条APP”中建立专题频道,及时向网民传递疫情的各类权威信息,相关专题至今仍在积极运行,浏览量超百亿次;金真同志牵头,协同公司公益部门,向湖北等疫区捐赠了价值约百万元的防疫物资等,党员则积极自愿捐款,积极投身园区志愿者工作;依托趣头条平台,助力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等各委办局,做好抗疫正能量内容的宣传;及时向全体党员发出两次倡议,倡导党员带头遵守各项防疫要求,主动传播官方信息。

打造“五可”党建工作—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

(图:金真同志带领公司员工开展相关党群活动)

   三、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进一步加强

   金真同志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坚持加强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原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先后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作党课报告;金真同志同时担任企业内容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全面负责分管对接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确保企业更好地理解监管政策、监管要求;开展“知法懂法 依法办网”系列主题活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党员知识竞赛活动;对应网信部门的专项工作,组织开展了“有偿删帖”和“软色情”等问题专项普法警示教育,并组织党、团员等签署“自律管理个人承诺书”,上线趣头条“清朗网络”正能量微信表情包;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纳入“趣头条党员工具盒”。

   金真同志在组织建设中坚持符合实际的有效创新。以优化学习逻辑、灵活设置学习阵地、负责做好学习传递和基于平台扩大学习氛围四项实招深入开展好 “四史”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设计了离职党员“传递计划”,被相关党媒重点报道并荣获多项荣誉;金真同志带领各支部书记坚持办好每一次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仪式感召;创新党员培训模式,组织进行了“趣头条党建实训学校互联网党课强化班”,在居家办公期间获得实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特殊管理股合作模式,产出合作调研报告1篇;与澎湃新闻党委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发起成立正能量工作室;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工作进一步深化,指导员的出版著作在米读平台上线,《趣看浦东365》台历制作完成即将首发。

   四、带领党组织发挥好党建引领正向宣传的政治功能

   金真同志积极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一是参与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开展的“上海书展 阅读的力量” 2020特别网聚活动;二是联动线上、线下,创新开展“阅读换阅读”活动;三是围绕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开展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讲述我和TA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四是承办了上海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中的“暑期红色电影月”活动,面向全上海学生群体在“趣头条”APP中播放爱国主义经典影片;五是与《故事会》、澎湃新闻开展联合启动“红色记忆”主题故事征文活动;六是成立内容安全临时党支部和党史内容审核党员突击队,启动“争做最美阳光跟评者”主题活动。

打造“五可”党建工作—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

(图:金真同志代表公司党委领取相关荣誉)

   五、影响力持续提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作为公司党群工作的负责人,金真同志在做好中心工作以外,也认真带领好公司的党群组织做好各项工作。公司党委成为浦东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首批成员,成为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学友圈(第一批)合作伙伴;被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经济组织专委会专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评为“2019年度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公司参加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等单位指导的“故宫以东 指尖阳光”36小时极限视频创作大赛,作为参赛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并获得大赛三等奖;公司党建课题获得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相关荣誉。

   群团工作在金真同志的带领下突破性开展,上海团市委授予公司团委第二批上海市互联网企业团建直接联系点,公司团委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公司妇联正式成立,妇女活动精彩引人;深入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公司新联会成立,在相关重要场合交流企业统战工作。

   受表彰情况

   2019年5月获得上海团市委授予的“第十五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20年12月获得《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授予的“数字经济党建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