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建先锋 >> 正文

【网络社会组织】打造党群服务生态圈 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

发稿时间:2021-07-01 16:56: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青岛市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催生出新媒体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园、创新产业园等一批互联网产业园区,在网络社交、网络音视频、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涌现出许多有较大影响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引领创新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企业普遍成立时间较短,从业人员学历较高、年龄较低,党建工作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的要求,必须建好建强企业党组织,管好人、管好思想,把住方向,守牢阵地,保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青岛市委网信办聚焦“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通过搭平台、建生态、聚资源、合力量,大力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打造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生态圈,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力、保障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点燃互联网行业发展新“引擎”。

【网络社会组织】打造党群服务生态圈 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

【网络社会组织】打造党群服务生态圈 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

青岛市“e路红帆”党群服务生态圈

  二、主要做法

   围绕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实施“123+N”工程,即“一个目标”:围绕“党建搭台、发展受益”的目标;“两个重点”:打造“e路红帆”互联网党建品牌和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生态圈;“三个平台”:建设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互联网行业联盟、中小企业网络文化公共服务平台;“N项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

  (一)打造新阵地,建设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 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服务。2020年,市委网信办在互联网企业密集的中央商务区,投资200万元建设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面积2000平方米,设立党史教育区、党建成果区、党群服务区、互联网企业成果展示中心、路演培训中心、党员活动室等,提供集党务政策咨询、党内业务办理、党建理论传播、党员政治生活、企业路演、培训交流等服务。服务中心采用网上预约形式,免费向全市特别是周边互联网企业开放使用,已逐渐成为互联网企业各项活动的新阵地。推动区市、重点园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青岛国际创新园区建设了1800多平方米的党建服务中心,青岛创客大街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全部面向园区互联网企业免费使用。发挥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和党建工作设施作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可共享资源。指导重点互联网企业配备党员活动室,或采用“一室多用”的方式,打造党员活动场所。通过散布在全市的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形成辐射全市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网”,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构建新格局,培育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生态圈。 把辖区内党政互联网主管部门,互联网相关学会、协会、商会,以及互联网行业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组建形成互联网行业联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元发展受益的良好环境。结合我市互联网企业较为集中的短视频行业、网络安全行业、区块链行业等,指导建立短视频发展研究会、网络安全研究会等,开展行业发展研究。举办校企共建座谈会,推动企业与高校之间开展人才培养、产品制作等共建合作。召开互联网企业发展座谈会,协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依托市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分享企业发展经验,形成以党建为统领,互联网企业之间互相赋能、抱团发展的生态。

  (三)提供新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网络文化建设。 立足解决中小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企业文化建设短板问题,组建中小企业网络文化发展促进会,帮助互联网企业培育品牌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搭建中小企业网络文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企业文化宣传品牌推广专题培训班,组织项目对接会、座谈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法规、信息发布、洽谈合作、网络宣传等服务。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建宣讲团,组织企业负责人到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属地高校开展宣讲,通过分享创业故事,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吸引在青学生留青工作,为行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联合律师行业协会、会计师行业协会和互联网金融类企业,解决新闻信息类、网络音视频类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图片版权纠纷、专业财务人员短缺和融资难等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四)创建新品牌,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影响力。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打造“e路红帆”党建品牌,总结提炼行业党建工作理念、标识和载体。指导互联网企业培育各自党建品牌,将品牌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使之成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互联网企业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运营“青岛互联网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制作新媒体产品,宣传互联网企业发展经验和党建工作成果,累计发布稿件500多篇,粉丝量达14万。开发“青岛互联e家”微信小程序,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将党员管理、支部建设、学习培训、互动交流、宣传展示等功能有机融合,搭建党建智慧平台,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工作成效

   品牌引领,生态赋能。通过实施“123+N”工程,互联网行业党委引领力凝聚力作用凸显,互联网企业发展生态日趋完善,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实现了同步推进。

  (一)互联网行业党建“两个覆盖”不断提升。 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核实互补的形式,摸清互联网企业情况,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在“互联e家”党建小程序中设置党建统计模块,组织互联网企业做好自动填报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分类建立企业台账,“一企一表”“一企一策”,指导推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及时建立党组织。建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成员企业联系点制度,每位党委委员联系1个企业,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企业的联系指导。聘任了4名党建指导员,每名党建指导员包干1-2家重点互联网企业、联系3-5家初创企业,每月至少到企业指导1次党建工作,做到重点企业重点指导,初创企业有人联系,难点区域包干负责,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全覆盖。

  (二)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提升。 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把党建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红色动力”。在党支部带领下,青岛视觉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选题策划上确定了“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否能让真相独立于情绪之外”三条原则,创作出了一批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正能量作品,如《刷屏的阅兵式,藏着许多秘密你发现了吗?》点击量达千万级,点赞近十万次,多部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转载。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定期举办联创沙龙、企业家论坛,利用读书分享会、企业交流会、亚马逊音乐节、拔河比赛等活动,促进了企业之间、党员之间、职工之间的联系,形成了企业互助发展的模式。

  (三)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生态治理不断提升。 组织各类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履职尽责、发挥优势。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信息和网络音视频互联网企业党支部积极发挥内容生产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发布《新冠肺炎治愈全过程》《病毒进入体内的48小时》等多篇点击量上千万、10万+在看的新媒体产品,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助力复工复产。发挥青岛市自媒体协会、新媒体协会党支部的作用,每月组织举办“新媒体&新事物研习社”等培训分享活动,团结一批自媒体大V,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