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建先锋 >> 正文

【互联网企业】凝心聚力 兴业强企扎实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发稿时间:2021-07-01 16:51: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一、 案例背景

   东软集团党委成立于2000年,其中,沈阳地区有8个党总支、5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00余人;大连地区有2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00余人。东软集团创立于1991年,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是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主要业务涵盖健康医疗、智能汽车、智慧城市和IT教育四大板块。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中排名第50名,互联网企业兴衰更替迅速,组织架构调整频繁,工作节奏紧张快捷,企业员工呈现年轻化、学历高、个性强、流动快等特点,这就要求互联网企业不断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文化功能、人才战略、社会责任等,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关键内核”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向同行,不断创新,扎实有效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凝心,充分践行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使命。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联合行政、人力等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20000余名员工无一人感染。

  (二)坚持组织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体系,有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创新党组织的管理方法和活动方式,是做好互联网企业的关键。2018年3月,东软集团党委班子调整换届后,党委开始对沈阳和大连地区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和优化,按业务部门类别和党员情况调整建立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委连续3年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方案立项工作。与此同时,党委还积极开展了党员“两优一先”评选和以“工作比进步、岗位比创新、作风比优良”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员真正做到企业管理中看得出来,市场营销中冲得出来,科技攻关中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互联网企业】凝心聚力 兴业强企扎实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20“两优一先”获奖党员合影

  (三)坚持文化兴业,充分提高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在党委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侨联、社团等组织开展了员工运动会、各类球赛、技能大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和素质拓展、心理辅导、助航计划等各类培训,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文化渗透,把企业文化植入员工内心,转化为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使企业文化成为凝聚力量、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四)坚持人才强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发展人为先,互联网企业更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人才领先推动技术领先,变人才优势为发展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东软集团每10名员工中有1名党员,每5名党员中有1名公司任命干部,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深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党委在选配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成员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客观、全面、准确对党务干部进行评价,确保选对人、用对人;人力资源部门在选拔培养业务干部时,首先重点考虑党员或党员发展对象,让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政治可靠、有拼搏精神的年轻干部尽快尽早走上领导岗位。

  (五)坚持责任担当,充分提升东软集团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企业的社会责任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关注自身经济利益、完成盈利目标的同时,有义务扮演好社会角色,满足社会相关利益的需要。在东软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工会、社团、爱心基金等组织开展“童梦?圆梦”计划,目前已向沈阳儿童福利院、贵州从江山区、甘肃兰州等地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100余万元; 2020年,东软集团公司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献各种医疗设备及物品价值2700万元;近千名员工前往湖北、黑龙江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定点医院,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医护人员和疫区群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对东软集团公司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书面通报表扬。

  三、实际成效

  (一)基层党建工作更实了。 东软党委坚持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制定工作计划、研究重点工作、落实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非常时期,党委有高度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和决策,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指明了思路与方向,实打实地完成了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党员的带头作用与形象更亮了。 通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东软集团已连续三年表彰了227名优秀共产党员、1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5个先进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制作牌匾、为优秀共产党员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为普通党员设立“共产党员”标志牌,真正做到平常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转型攻坚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强了。 开展党支部活动方案立项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从立项方案设计、立项申报、立项全面实施到立项方案评选,大大提升了做好党建工作的力度,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工作难、活动单一、不愿参加等问题,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务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突出。

  (四)党员的社会责任与影响力更大了。 抗疫前线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一次履行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的诺言,把党性的光辉闪耀在了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通过亮诺、履责,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党性观念和服务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增进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