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建先锋 >> 正文

【互联网企业】视频与数字科技赋能党建,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发稿时间:2021-07-01 16:50: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结合势在必行。二更党委以“让美好,更有力量”为使命,奋力打造以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传统优势与互联网技术优势深度融合,最终形成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发展赋能党建的良性发展态势。

   二、主要做法

   二更党委坚定不移地围绕“以视频为核心、以数字科技助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这一重点任务,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

   (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 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二更党委组织发起《疫战》项目,遍布全国的二更员工主动停休,积极请战,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抗疫视频的拍摄与宣传当中。《疫战》项目共产出短视频作品150多条,总播放量超过5亿次,收获来自全网、海内外、同行等大量的关注及肯定。该项目的推出,展现了党组织在企业工作开展中的引领、动员和凝心聚力的强大作用,也为我们党建工作开展,给予了极大的启发和信心。该项目作品于近期获得了杭州市委网信办颁发的自媒体“抗疫”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案例奖及网络正能量音视频作品奖,获得2020年中美电视节“爱与希望”抗疫防疫优秀影视作品奖等重要奖项。

   (二)坚持视频内容创作内核,传播正能量。 二更党委以讲述党建好故事,传递党建正能量为己任,关注社会发展,用心创作内容。自二更成立以来,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创作出品了《81张婚纱照》《慢火车》《大山里的最佳拍档》《圆梦》等众多饱含正能量、鼓舞人心的优秀原创内容,记录了一大批闪烁着时代光彩的党员主角的奋进故事。

   二更同时还参与到了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联合出品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项目的摄制;与新华社联合出品《底气》《礼物》《奋斗者的答卷》《声在中国》等重点项目;与公安部宣传局联合出品《新警察故事》系列短片;在有关部门的委托下制作了《百姓说新年》《镜头下的脱贫故事》两个系列短片;与快手合作策划《新留守青年》系列纪录片,该项目在2020年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荣获“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

   (三)关注基层党员,用视频讲述先锋故事。 在基层有无数扎根一线、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及先锋人物,我们希望用视频讲述他们的真情、真事与真实。二更党建团队与各地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单位积极合作,进行基层优秀党员和先锋人物的选题挖掘。其中有为街坊免费修理小家电近十年的七旬老人、将青春和热忱奉献给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这些闪耀着平凡光芒的基层共产党员,是二更党委希望记录和传递的正能量。

   (四)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不断研发党课新形式,创新开展「我们的党课」系列活动。在“七一”“八一”、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新时期宏观形势解读、退役军人主题分享、青少年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等为主题,通过专家解读及现场分享,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体验式党课创新模式,为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党员群众带来生动有趣的党课,同时也为广大党员提供学习的多媒体素材。二是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二更以短视频链接公益,先后摄制播出了公益短片600余部,引发社会大规模热议,推动各方面积极关注与参与公益。二更党委针对员工年轻化趋势特点,通过“二更伙伴计划”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已筹集1000余位伙伴的助力,并在线下组织关爱儿童、关怀弱势群体等特色公益行动,用视频记录活动暖心瞬间,向大众传播党的声音与温暖。三是定制化党建分享会,传递红色文化。二更布局全国举办「二更·微光」主题分享会,目前已在杭州、北京、上海、成都、青岛、广州、武汉、南京、西安等城市开展,透过平凡人的“微光”时刻,传递出光芒背后不平凡的真实声音,使更多人体会到历史脉络的律动和社会前进的身影。四是创新形式,探索合作共创。为更好地引导群众,展示社会良好风貌,共建和谐社区。二更开创线上大赛等创意形式,与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美丽蒋村摄影大赛征集活动,受到广泛好评,成效显著。

【互联网企业】视频与数字科技赋能党建,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8月,二更党委创新型党课活动品牌「我们的党课」系列活动之八一专场在杭州举办

【互联网企业】视频与数字科技赋能党建,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11月,二更党委创新型党课活动品牌「我们的党课」系列活动——「向抗美援朝英雄致敬」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专场走进了杭州市采荷三小

   (五)丰富内容形式,探索内容传播新方式。 2019年9月,二更正式入驻学习强国,并陆续在央视频、新华网app、人民日报app等新媒体端开设二更号,二更党建团队积极组织优秀原创内容,用短视频讲述了大量动人的正能量故事,视频作品多次被首页推荐。目前二更在以上平台已发布内容2000余条,累计播放量达1.5亿。在高频次地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的同时,二更党委也在积极地探索动画、MV等视频表现手法以及红歌、党史等视频微党课的新形式。

   (六)开发党建工具,以数字科技助力企业党建。 二更党委针对党建活动记录、企业宣传制作及会议记录等视频记录的需求,引领企业研发移动端党建工具“视燃APP”,以数字科技赋能党建工作。该工具以视然数字科技为支持,通过智能剪辑、模板推荐、一键上传分享等模块实现了党建活动宣传视频与活动同步,以一站式的视频制作、储存、应用工具为新时代党建活动提供制作平台,为政企提供全场景视频解决方案。

   (七)构建党建资源库,赋能党建品牌建设。 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二更党委建立“党建资源库”,服务于企业党建工作,为党建活动提供引领、政策解读及专家意见等支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三、工作成效

   在党建工作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学习积累、创新实践,二更党委逐渐摸索创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互联网+党建”模式。该模式在不断丰富和优化的过程中,极大地促进了二更党委在公司发展中的领航作用,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了党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推动创新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