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建先锋 >> 正文

【网络社会组织】同心聚力共践行 谋篇布局促发展——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

发稿时间:2021-07-01 16:44:00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一、案例背景

   网络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延伸手臂”,更是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平台。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8月,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地市级、联合性、枢纽型的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温州市网促会联合党委整合全市网络资源,统筹各方力量,不断优化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培育扶持网络社会组织做强做大,引导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参与网络自治、强化行业自律,助推网络空间清朗等,共同打造互联网最大“同心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先行先试经验。

  二、主要做法

   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以“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为总导向,以“红色引擎”为互联网行业加足马力、把控方向,以互联网技术为党建工作插上腾飞的双翼,推出组织覆盖、队伍建设、文化塑造、示范引领等系列举措,助推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率先建立市县两级互联网行业党委,构建起责任明确、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一方面,发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分领域网络社会组织体系,推动行业领域内成熟的网络社会组织向促进会总平台靠拢;另一方面,推动各县(市、区)建立二级“枢纽型”网促会,管理、服务本行政区域内的网络社会组织,加强统筹谋划、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形成引导、规范和服务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工作合力。二是聚焦拓面提质。围绕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目标,要求全市网络社会组织注册成立时同步成立党组织,实现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定期开展互联网企业调研排摸,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指导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行业单位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具备实体组建或组建拓展型党组织的,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党建活动等工作,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实施互联网党建示范创建工程,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推广一个的思路,集中精力分批次、分类别打造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产业园区和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

【网络社会组织】同心聚力共践行 谋篇布局促发展——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

2020年12月30日,召开温州市互联网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二)突出机制引路

   一是健全常态化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温州市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成立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创新建立“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评估机制、民政与业务指导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审批年检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提升管理实效性。率先将网络文章纳入职称评审论文范畴,推荐优秀会员担任政协委员、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小组成员,有效激励网络从业人员创业创新的热情,营造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完善培育发展模式。坚持统筹协调、错位发展的导向,陆续打造温州市“海传之家”网络社会组织示范基地、“瓯悦家”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榕树苑”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会员之家等,为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网民提供网络综合服务、互联网项目对接、网络文化传播、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公益帮扶的线下阵地。依托不同职能定位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明确网络社会组织孵化流程,不定期组织举办沙龙、联谊活动,为孵化期的网络社会组织提供党建“一站式”帮助和指导。

  (三)突出智治引导

   一是拓展E平台。积极打造形式多样的党建云端平台,依托互联网企业开发的“青春E-line党建平台”“红创直播间”等,为互联网行业党员提供了党员教育、直播带货、数字技术运用等系统课程学习的新途径。仿照电子商务平台创建的瓯海区“党建淘宝通”平台,提升了互联网党建工作整体效率。陆续开辟的网上课堂、网上会议室、网上阅览室等党建服务平台,解决了长期在外党员组织生活参与难、组织关系挂靠难的问题。二是探索激励举措。引导部分条件成熟的互联网企业探索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的实际应用,以质量管理指数引领标准化建设,把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果、党员学习教育情况、日常表现、作用发挥等作为考评支部书记、党员的重要指标,与年终奖评比、职位晋级等密切挂钩。组织开展全市互联网行业微党课大赛,鼓励涉网单位和个人创作行业领域内的短视频作品,通过新技术新平台激发学习热情和创作热情。

  (四)突出正向引航

   一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充分调动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激发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产业发展的动能,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社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疫情期间,由温州市网促会牵头,倡导网民科学防控疫情,在研发健康码、直播带货、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步发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开展“网络助‘疫’专家献计献策”“以微博之力驰援温州”“抗击疫情共守温州”等活动,累计发动网络公益志愿者1000多名、出动近2万人次。二是在清朗网络空间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发挥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核心作用,加强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划指导,2020年共组织全市100余人次参加网络传播工作业务培训和网络媒体编辑培训。积极完善“清朗指数”评价体系,调整优化区域清朗指数的数学模型设计,做好年度红黑榜单发布和年度数据报告,进一步扩大清朗指数影响力。协同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及时报送热点敏感线索,积极转发辟谣信息,形成领导有力、指挥顺畅、行动高效的工作体系。

  三、实际成效

  (一)高站位形成全市互联网党建“一条心”

   以网促会为龙头,构筑起涉及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网络公益、网络传播等领域的伞状辐射型网络社会组织集群。近两年来,全市累计新增互联网党组织95个,通过协会党建带动企业党建,推动互联网细分领域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形成齐抓共管、互相补位的互联网党建“大合唱”。

  (二)高规格谋划全市互联网党建“一盘棋”

   行业党委抓领航定向的核心力、抓服务自律的凝聚力、抓发展转型的组织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生态体系初步构建。通过探索实践“在册+流动”党员管理机制、“线下+线上”党员活动机制,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度、有效度得到显著提升。互联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全面推开,并纳入全市两新党建示范带建设总体规划,先后打造了浙江国技互联、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等30余个互联网党建示范点。

  (三)高质量提交全市互联网党建“一张卷”

   通过指导建立温州市高校清朗网络联合会、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短视频直播协会等,进一步健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架构体系,推动全市网络安全行业自律和产业创新发展。有效提升网络文化传播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参与网络综合治理,推出《温州市网络信息传播自律公约》《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要求》等,推动网络生态健康文明发展。指导市网研学会研发的“清朗指数”获得“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入选“2018年互联网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承接的“BRT城市书巢”荣获2019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