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党史百年文字列表 >> 正文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两优一先典型)

发稿时间:2021-09-10 10:2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暑假,已升入重点高中的高培硕回到自己的初中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她没有先去教室,而是快步走到食堂,怀念一次勇敢的尝试——初一时在食堂大厅的3分钟演讲。那次演讲给性格内向的高培硕“壮了胆”,后来她陆续参加话剧排练、诗歌朗诵等,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

   “很多山里孩子,在进入大学甚至走入社会前,可能都没机会上台发言。”六道河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贾利民说,“我们积极搭建各种舞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贾利民从事教育工作已有32年。他不断探索教学路径,推行“智慧素养教育”,实行党员教师业绩作风“双轨”考评,把一个即将撤并的乡村中学,办得深受学生和家长认可。

   “我们要继续努力,办好乡村教育,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贾利民说。

  站上讲台,为山里娃撑起一片天

   1989年高考,贾利民因10分之差落榜,他回到家乡兴隆县陡子峪乡,成为一名初中英语代课教师。

   当时教学条件很差。学校没有录音机,师生发音不标准,英语成绩差,有的初中毕业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说不全。

   “我虽然落榜,但我要帮助家乡孩子考出去。”贾利民卖掉家里的鸡蛋和两只羊,加上他两个月的代课工资,自费买了一台录音机、一套英语听力磁带和一本英汉词典。为提高英语教学水平,白天,他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晚上,他批改作业,查阅资料,跟着录音机练发音、学口语,直到深夜。

   “有天晚上,我边学边练,不知不觉睡着了。床头的蜡烛烧着了床铺,我被满屋的浓烟呛醒了,才赶紧灭火。”贾利民说。

   经过3年努力,贾利民带的第一届孩子中考英语平均分闯进全县前三名。还有两个孩子考上了中专,这在学校历史上还是首次。贾利民像自己考上了大学一样,第一时间冲回家里,抱着母亲大哭了一场,“感觉一切都值了!”

   从教以来,贾利民带的11届毕业班里,有8次中考成绩(平均分、优秀率等综合加权排名)名列全县前三名,其中5次拿了全县第一名。

  严谨治校,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2009年,六道河中学与陡子峪中学合并,贾利民任校长。当时学校优秀生源外流,部分学生辍学。

   经过分析,贾利民认为部分问题出在课堂上,教师“唱独角戏”单向灌输知识,忽视了学生自身主动性。对此,贾利民依托党员骨干教师群体,推行“智慧素养教育”,构建“六道课堂”教学机制,包括程序化预习课、分层异动课、问题导学课等6种课型。

   分层异动课把学生的学习热情都调动了起来。“课堂上,老师教授知识,然后由易到难出3套练习题,学生做对一套,挑战下一套。按照挑战结果分组,学习水平相近的同学,可以坐在一起讨论钻研。”学生王梦涵说。

   “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成为学习的主人。”贾利民说,课堂之外,六道河中学还通过展示班级文化、丰富体育课间等,不断激发学生潜力。“不仅是学生,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也不断高涨。”教师张立云说。

   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贾利民还制定了“一诺一数”管理制度。“一诺”即党员认责承诺,“一数”即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制度实行以来,六道河中学党员教师年均承诺事项50余件,完成率100%。先后有42名教师在各级课堂大赛上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12名教师荣获全国课改名师称号。

  勤勉奉献,为乡村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贾利民除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外,还负责学校扶贫工作。白天在学校抓教育教学,晚上和节假日进村入户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困难。

   2018年11月26日晚,因过度劳累,贾利民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住院期间,贾利民在病床上坚持工作,跟进学校的各项事宜。

   去年,学校实行线上授课。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如何?贾利民带领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每天积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情况,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今年6月,贾利民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乡村教育作出更大贡献。”贾利民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8日 05 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