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考催生亚健康就业心态,为之奈何?

管乐

发稿时间:2013-11-25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专家表示,今年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主要是受到“最难就业季”的惯性影响。(来源: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在全国各考点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今年共有152万人逐鹿11729个公家公务员职位,最热竞争岗位比达7192:1,真可谓“千里挑一,万人争过独木桥”。
  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火热,足足说明一点,每个考生都梦想着挤进这个在世人眼中光鲜亮丽的职业。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考生这种“舍我其谁,别无他求”,一心向往吃“公家饭”的亚健康就业心态?值得我们深思。
  “公考热”盛行,也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残留下来的“官场情节”的产物,加之近年来就业率的不断下降以及失业率的不断增长,许多考生更趋向于找稳定的“铁饭碗”,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公考成了很多考生的必修课,甚至有大批的公考大军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常年转战于各个省份的公考战场。
  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然而在公考如此热的当下,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仿佛只有迈进公职这行才算的上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状元。在今天这个各种职业大放光彩,有多种体现自我价值方式选择的时代中,如果仍然还抱着这种固守的传统观念不变,义无反顾的投入公考大军之中,纵有“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拼搏精神,亦令人痛心不已。
  其实,这是一种扭曲社会价值观念所造成的亚健康就业心态,如果任其自由扩散蔓延,那么它将继续发酵着这种亚健康就业观念,形成一种相互促使的恶性带动,最终将会使这些“公考战士”背负着重大的精神重担,并在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打破这种亚健康就业心态,作为考生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解除传统“铁饭碗”的观念束缚,理性的看待公职工作,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有发展潜力的职业去奋斗拼搏,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行政体制改革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环节。作为政府,应该借助这一契机,加快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促进公务员福利待遇透明化,消除人们对公务员“隐形福利”的猜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此同时,擦亮公务员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这块金子招牌,并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年轻人多元化就业,形成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社会用人机制。这样,公考催生的亚健康就业心态才会得到有效缓解。 (管乐)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