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系统全面开博不仅是时尚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1-23 0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西藏共青团的正式亮相,全国(除港澳台地区)31个省级团委在人民网和新浪腾讯微博等平台上实现了大“团聚”。共青团成为我国首个完成省级机构全面开博的垂直系统。截至2013年11月,共青团系统微博在新浪、腾讯两大平台上累计认证用户105883个,形成了覆盖团中央、省、市、县四级格局的微博青年工作体系。
  这是个好消息,不管是对于青年工作,还是对于微薄发展——覆盖团中央、省、市、县四级格局的微博青年工作体系建成,让青年工作有了新的工具和平台,同时微博这个社交工具也被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
  时代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当下,新媒体已经成为青年的主要信息来源和生活方式,成为很多观念和思想的集散地,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对青年来说,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为这个群体的特点,可以说是“人手一机”、“随时在线”。
  在这个因互联网而沟通无障碍的时代,青年工作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城市化的发展造成青年流动性强,越来越多的体制外生存也给组织引导青年的工作增加了困难。
  一方面,在人流拥挤的城市里,在紧张忙碌的工业区里,在销售火热的商业中心里,青年成为人群的主体,并前所未有地聚集在一起;另一方面,许多的青年看似熙熙攘攘,却在不同的经济形式下从事着各种不同的工种,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的组织形式,难以召集,更不用说有效开展青年工作了。
  青年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人群,因此,青年工作也必须走在时代前面,必须抓住青年的特点以及他们的关注点。如果以传统的形式把青年组织到一起的确有困难,但青年具有追逐时尚潮流的共同特点,他们在各种社交平台上早已主动聚集。爱好群也好,粉丝团也好,朋友圈也好,都是青年的聚集地,基于此的线下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在各种上网工具普及的今天,微博具有门槛低、随时随地和快速传播的特点,对于难以遏制表达欲望,同时对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决策的强烈冲动的青年来说,具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量。网上生存已经成为青年的习惯,青年已经成为“微时代”的主角。
  但不难发现,在自发的状态下,青年在网上的主动聚集以及线下的活动,仍是“吃、喝、玩”为最多。各种“吃货”、“玩家”兴致勃勃,乐此不疲。这并不是坏消息——做青年工作,最怕的不是引导难,而是青年没有兴趣点。有时候,因为一个话题,甚至只是因为一句引起了共鸣的话语,就让无数青年热情介入。青年群体表达自己意见的冲动、服务社会和他人的热情是永远不缺乏的,这是通过微博更好开展青年工作的前提。
  通过微博平台开展青年工作,不仅可能,而且非常急迫。很多人都有体会,微博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鱼龙混杂,如果青年组织不去利用,就会被卖丑卖恶心卖戾气卖心灵鸡汤卖谣言的居心不良者利用。甚至有段时间,微博一度成为负能量和谣言的聚集地。愤懑、失望、不知所措成为许多人浏览微薄后的普遍情绪,甚至很多人不知不觉之中也成为网络戾气的传播者。有人有人开玩笑:“上微博伤不起啊伤不起”——各种负能量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造成的绝对是难以承受的内伤。
  微薄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有时是抒发各种“小心情”的园子,有时变成各种吐槽的垃圾坑和谣言的聚集地,有时又貌似吃喝玩乐购的大本营。现代化的社交和传播工具,只有让正能量更多进入,才不会被负能量占领。青年有向善的基因,有奉献的冲动,有追求高尚的需求,有寻找认同和组织和内心需求。也正因为此,微薄上才会出现各种的“微公益”的群体。微博青年工作体系的建立,可以帮助微薄上的各种青年正能量成为自觉,引导和服务青年正确挥洒自己的智慧、热情和激情。
  31个省级团委上微博,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工作方法上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去研究、探讨和实践。微博青年工作体系的建立,可以让微博更好地为青年工作服务,同时也可以让微博持续健康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罗东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