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记者应有最苛刻的职业底线

发稿时间:2013-11-08 0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我国的第十四个记者节。在我国,记者节同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仅有的三个职业性节日之一。记者节的设定,是因为这个职业的特殊奉献以及公益性。这是社会的一种肯定,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最高的期许。
  每年的记者节都会一样。记者们不会像护士一样,有“过节”当天有医院浓墨重彩的提醒和宣传,并在病房里接到患者的祝贺;也不会像教师一样,他们的节日有许许多多学生的挂怀,会收到很多卡片和鲜花。记者节里,记者们更多的是同行之间的祝福,以及内心对自己的提醒。
  今年的记者节又有不同之处。整整十四个记者节里,还没有一个像今年这样,整个行业都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前不久,多名记者因为自己的行为失范,不仅个人触犯刑律,而且一波三折,成为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社会事件,导致行业信誉以及自信都蒙受巨大冲击。
  不仅如此,如果能在十几、几十年的范围内回看,我们会发现记者这个职业,社会公信力、公众形象、职业地位似乎在走下坡路。信息产业的发达,自媒体的兴起,使得信息的记录很传播人人可以行之,记者的职业职责在一定程度上、某种范围里被分担;与此相关,由于记者的付出和薪酬比与其他行业落差越来越大,使得这个职业的门槛被降低,行业流动性强,导致从业者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下降。当然,“假记者”现象的出现、兴起和屡打不绝,也让整个行业躺枪,时常蒙受不白之冤。
  但可以确定的是,尽管还没有哪个时代的记者同时面临如此多的质疑,但在当下社会转型和各种矛盾凸显的大背景下,还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当下这样,需要记者去担起道义和职责,呼吁鼓舞,提醒呐喊。这些年,千千万万位记者用文字、声音、图像作下的记录以及传播,在维护公民权益、保障社会公平,甚至推动法治和时代进步的作用上,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不管是来自西方社会“瞭望者”的职业属性,还是我们“党和群众耳目喉舌”的职业责任,都决定了记者应该充满更多的政治敏感和人文关怀。为民请命,激浊扬清,批评监督,这种担当意味着责任和付出。
  但剥离职业属性,记者也是公民,也是普通人。只是,他们比其他行业的从业者,怀着更多“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使命,同时也面临更多角色冲突带来的价值疑惑,以及巨大落差、诸多接近观察所带来的各种诱惑。以“屌丝”之身怀天下之心,本身就时刻面临内在的巨大心理冲击和落差,外在与各种资本与权利的博弈,各种风险也陡然增加。
  规避职业风险的正途,并不在所谓的宽松环境和“豁免权”,更在抵御各种诱惑,正人先正,己对真相与公义负起全责,维护职业操守,坚持专业主义。这是记者最大的安身立命之道,也是向外力干扰说不的最好理由。记者是站在台上公布事实和发出声音的人,是社会意见的代表者,“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所以对应该也必须要有最为苛刻的业务和道德要求,这是职业本身的底线,也是社会要求的底线。
  这个特殊的记者节里,每个记者都应该反思和明白,媒体是“公器”,记者是“公人”,尽管职业无比艰辛,尽管面对各种落差,尽管内心矛盾纠结,但要想重拾社会信任,也让自己的从业历程自信并豁亮,最应该牢记记者的职业特殊性,让所有私人利益远离职业行为,发出让真正公正和成熟的声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