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收票族”到底是在打火车票的哪种主意?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3-10-08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经常坐火车出行的人们,在拿了火车票之后用完之后很多人喜欢随手一丢,但是现在火车票都已经是实名制了,上面有个人信息,比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等。这样一个小小的纸片正在成为一些专业“收票族”手上牟利的工具。(10月7日 中国新闻网)

  收集火车票有高额利润?这成为该新闻的最大卖点。坦白说在现实生活中,火车票一旦出了出站口,其命运的确是不可控制:要么被车站回收、要么拿去报销,再有就是随手一扔,再或是最后都不知道哪去了。但传闻中拿着过期的火车票用来做假证,然后其背后产业链存在暴利,这种说法真的存在吗?

  我们用倒推的逻辑去看。现在火车票上的确存在身份证信息,也有旅客的姓名,但身份证号码是被隐去四位,同时信息是加密的。如记者所言,随便下了个二维码扫描软件就能轻松读出来,笔者也做了试验,扫是能扫出来,但结果和票面上显示的无二,也都是隐去四位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也就是说二维码扫描软件对于车票扫描是没有任何延伸作用的。此外传说中的分分钟破译火车票身份证信息,到目前来看,都还是“听得楼梯响,不见下楼人”的江湖传闻而已。

  其次,一张废票十五元,甚至十八元的转手费,这几乎成了身份信息贩卖不可承受之重。当然笔者并非这个行业中人,但是看以往新闻得知,从电讯、人才市场非法流通出来万余个的齐全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以及住址等),打包贩卖才几百元。而一张火车票,上面只能读出残缺不全的信息就可叫价十五元,这种“性价比”是绝无市场的。当然,笔者并非“在商言商”,而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论证事实的存在性。

  市场最注重利益最大化,如果真有十五元的转手费,那很多精明的人早就“一本十利”,君不见现在很多城市间的票价才几元,比如武汉到汉口的,甚至还有一元票价。那有心者就干脆组团买个几十张,转手一卖,岂不发达?事实证明,很多“莫须有”的传闻,往往经不起事实论证的几次拷问。

  但不可否认的是,火车票出了站口之后,的确有部分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很多人倒腾火车票,并不是瞄准了上面的身份证信息,毕竟铁路系统的票面身份证系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目前还没有新闻传出因为火车票而被泄露信息。很多人拿着别人的火车票,尤其是票面值高的火车票卖给企业,用来做大经营成本做账避税。类似以前就有人在大型超市门口收购购物小票,以换取发票逃税。对于这种边角料一样的经济违规事件,我们也得擦亮眼睛。

  国庆假期已然结束,人们大都会选择火车返程抵达目的地。奉劝手持火车票的人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好自己的车票,目前来说身份证信息保护是安全的,但是保不齐别有心机的人会拿它开辟出其他“战场”。手中的车票,不妨收藏为好,也算是一场旅行的“标签”。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