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八大:以改革共识回应民众期待

王海

发稿时间:2012-11-11 0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

  十八大:以改革共识回应民众期待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全体国人无比关注,期待很多——眼下正处于中国改革的攻坚期、改革呼声和诉求的新一轮发酵期,厘清改革方向、破解改革难点,都是民众对十八大的重要期待。

  经过30年实践,中国改革从当年的摸着石头过河,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尤其是过去十年,从国企改革到事业单位改革,从金融体制改革到财税体制改革,从农村改革到社保改革,从文化体制改革到社会管理创新,每项改革任务都面临着井喷式的诉求和多维度的考验。

  “改革”是十八大报告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全文出现86次。“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十八大报告鲜明表达着全党的坚强信念。

  当前中国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城乡差别、收入差距、分配不公、环境污染……但应看到,如此集中、突出的矛盾,正是改革的动力。

  下一步,只能凝聚共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障碍最后怎么解决,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比如,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改革的决定性作用不仅在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推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还要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任何一项改革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矛盾只能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去化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靠科学发展去解决。

  我们看到,会议对国情党情的研判反映,“改革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的紧迫感,与30多年前别无二致。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等都进行了专门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

  可以预见,下个十年,我国不仅要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比如,要抓住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要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加大社会领域改革力度,从制度安排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制度保障。

  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就曾告诫:“尤其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块“硬骨头”。它关系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切身利益,既得利益者会阻碍改革。然而,改革就是逆水行舟、知难而上。十八大报告把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仅鲜明地提出来,而且赋予其很多具体的内容,使改革更具有行动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报告中单独成章,而且被提升到了"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这是对中国发展态势的适时矫正,也是对国民福祉的长远考虑。此外,“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内容,以及“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等表述,都是提振人心的亮点。这些正是中国社会各个领域正在进行中的系列改革措施。

  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要让人民有更多权利,让干部受更多制约。报告中很多论述,回应了民众期待。仅就改革这个角度观察,十八大报告将目前改革的难点、痛点和诉求点带入了一个更长期的历史视域中审视,展现了推进改革的决心、魄力和能力。

  尤其是十八大报告强调,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呼声高,但声音也杂。“两个不走”一锤定音,注定十八大会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一个凝聚改革的新共识的里程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李沛然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