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走老路邪路”闪耀自信的力量

倪洋军

发稿时间:2012-11-09 0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由党和人民选择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十八大报告在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与十年基本总结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多年来,所取得的经验、成就、成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我们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信。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就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国新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发展进步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今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离不开改革开放。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方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更离不开开放。任何固步自封、闭关锁国、封闭僵化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极其危险的。当然,改革开放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勇于实践,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只有这样,才能在改革开放中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举什么旗,决定走什么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绝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尽管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当前,虽然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世界上的一些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过和平演变和颠覆我国政权的企图和幻想,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的弊端和障碍依然存在。但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面对矛盾问题、风险考验,越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持不懈地把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能回到过去;中国的发展不允许走上歧途,也绝不能走上歧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反复证明,“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在中国行不通,也走不下去,其教训更是惨痛而深刻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辩证统一体,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和目标前进的根本保证。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建什么样的社会,是影响中国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成果,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倪洋军)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