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流动的农民工 激荡的“正能量”

王旭东

发稿时间:2012-11-03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十年,流动的是农民工,扎根的是权利,激荡的是责任,释放的是正能量。

  大迁徙,让农民工权利成为"解冻的河流"。"积分入户","新市民"待遇,户籍制度改革的"破冰"……我国流动人口遭遇的"制度性闸阀"正在一步步"被开启"。最具先进性的当算成都的户籍改革。成都市在2012年实现城乡统一户籍,民众可自由迁徙,并享有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户口随居住地变动而变动。而且,农民进城后,其在农村的承包地、宅基地等仍将得到保留。据了解,此次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彻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彻底消除隐藏在户籍背后的身份差异和基本权利不平等。

  农民工的养老、医疗保障、工资收入、安全保障、子女上学等诸多问题,正在一步步得到实质性解决。一系列维系公平正义的政策制度披荆斩棘: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力推进,养老一卡通走进生活,"新农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攀升……尤其是"异地高考"不再是"异想天开"--今年2月2日,教育部公布2012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农民工不再是公共事务、公共事件的"旁观者",他们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农民工释放出炙热的"正能量":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冒险救人的农民工群体,感动了网民,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2"第三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这一群体成为"草根英雄"。今年7月,兰州市发生一起歹徒持刀当街故意伤害他人案件。看见有人中刀倒下,正在路边"等活"的马登奎等四名农民工冒着生命危险徒手冲向行凶后逃跑的歹徒,当场将其擒获,并拨打110报案……

  这十年,是"新生代农民工"成长成型的关键时期。一代农民工只是"寄钱回家建房",而二代农民工则是"追求安居都市"。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有关专家解读:传递出中央对近1亿人、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切。"新生代农民工"是城市的新生力量,将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共振",与城乡的统筹发展"同频"。 (文/王旭东)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