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傍大款当三陪”无关教育缺失有关社会失衡

评 论

发稿时间:2011-03-30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排除部分“傍大款当三陪”的女性是为了贪图虚荣、追求享受,但“傍大款当三陪”现象之所以泛滥成灾,根源在于某些社会制度的不公平导致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文化氛围的荒诞浅薄导致道德伦理的颠倒混乱。

 

  作者/王志顺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甚至是败笔。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3月29日《广州日报》

  终于看到有地方着手整治“傍大款当三陪”等社会丑恶现象了。不过,将一些女性“傍大款当三陪”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教育的缺失,容笔者直言,这样的认识未免太小儿科,也未免打偏了板子。

  不妨先举个反腐倡廉的例子,这么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教育活动开展的还少吗,可铺天盖地的教育之后,官员腐败问题并没有得到大的改观,有的地方甚至愈演愈烈。比如日前媒体报道的广东茂明市腐败窝案,2011年2月10日广东茂名前市委书记罗荫国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职务犯罪”刑拘之后,茂名市及市属区县陆续有涉案官员和企业老板被专案组带走。据悉,短短一个月时间之内,已经全面崩溃的罗荫国交待出来了10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03-28 瞭望东方周刊)。触目惊心的官员腐败背后,能说是我们不重视对官员“拒腐防变”的教育的结果吗?显然,比起教育的缺失来,更大的问题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令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制度来。比如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变官员选拔政治为选举制度等。诸如此类,显然都胜过无数次轰轰烈烈的“拒腐倡廉”教育。

  话说到一些年纪轻轻的女子之所以要“傍大款当三陪”上来,同样不是教育缺失的问题。事实上,在当前“傍大款当三陪”的人流中,更多的年轻女性既不缺西施的外貌、亦不乏较高的艺术素养——如若不然,富豪权贵们还瞧不上呢。如前段时间活跃在北京“天上人间”的陪侍小姐,据报道,其中不少都是来自各大艺术院校的学生。何况,如果将“傍大款当三陪”的主要原因归结到教育的缺失上,那些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没有出买自己肉体的年轻女性也不答应。

  在笔者看来,不排除部分“傍大款当三陪”的女性是为了贪图虚荣、追求享受,但“傍大款当三陪”现象之所以泛滥成灾,根源在于某些社会制度的不公平导致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文化氛围的荒诞浅薄导致道德伦理的颠倒混乱以及权贵的不可一世导致巴结权贵成风等等。而这些,显然是不能靠加强对女性的教育而毕其功于一役的。

  “坏的制度能使好人变坏,好的制度的使坏人变好”。——从这个意义上,如果真要想杜绝“傍大款当三陪”现象,不如从现在起从某些制度上进行变革,否则,不过是缘木求鱼。

 

·韩城举行祭司马迁大典 百辆汽车拼出"史记"

·中国电信副总孙康敏被传调查 当事单位否认
·"国酒掌门"季克良称假茅台确实有但不超5%

·巴西切尼成史上进球最多守门 攻入100球(图) 

·陈豪被曝搭上前港姐陈茵媺 疑似前女友替身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