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主持人方宏进涉嫌合同诈骗的警示

发稿时间:2009-10-19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9年10月17日获悉,曾因主持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而被观众熟知、后跳槽至上海东方卫视的著名主持人方宏进,日前被河北警方拘留。有关方宏进被拘一事,河北警方已经予以确认,并透露被拘原因是涉嫌合同诈骗,被诈骗企业是著名的今麦郎集团,但更多细节目前还不便公开。名主持人涉嫌诈骗。

 

 毕晓哲

  曾主持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后跳槽至上海东方卫视的著名主持人方宏进,日前涉嫌合同诈骗被河北邢台警方拘留。据了解,方宏进曾向一上市公司借款800万,到期未还。此外被卷入方宏进借款一事但一直未予证实的还有安信地板和今麦郎集团。(10月18日人民网)

  方宏进是否有合同诈骗事实,或者有其它更严重的问题,公众只能私下猜测。但是,80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名知名主持人虽然有着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信誉,但上市公司凭什么借给他800万元?如果方宏进没有相关财产抵押作保,仅凭他在圈子里的威望,精明的商家会甘冒风险充“冤大头”么?

  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这一合同借款背后是否存在其它见不得人的“猫腻”。毕竟依靠社会影响力,或手中掌握的媒体资源,轻轻松松受贿捞钱并不难。前央视女记者李敏在山西采访期间,因受贿罪被判3年、缓刑4年就是力证。

  当然,最终结果如何尚未定论,但方宏进涉嫌合同诈骗被拘留一事,却给主持人和媒体从业群体以及相关管理方提了个醒。一是媒体从业人员、主持人如何恪守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的问题。在时下,方方面面的诱惑无处不在,做为掌握公众话语权的新闻媒体从业者,应爱惜和珍视已身的信誉,也应时时处处恪守职业道德和新闻良心。道德堤坝需要越筑越牢,而不是放任自流。

  二是做为新闻从业者、主持人的所在单位,也应该加强制度性地预防措施。要对相关人员加强管理和引导,对于有着较高影响力的主持人群体,应该以制度性规范和约束他们从事相关经济活动。譬如:像央视那样,明文规定禁止主持人拍广告、拍戏,等等。另外,对于脱离主持人岗位的人,在一定时间内利用其社会影响力“牟利”行为,尚无明确禁止和规范,应该尽快立法弥补空白。

 

  相关资料:方宏进简历

 

请用法律还闫德利清白和公道

请给闫德利一点关爱

闫德利博客原文及其公布的电话号码

“艾滋女”闫德利为何“烂也要烂出名气”?

谢才萍:我没有包养16个男宠!

谢才萍,你啥时候哭?

期待未来的作家周久耕同志

冷月轻聆,发贴也要负责任

该不该相信文强的眼泪

周久耕是个倒霉蛋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冷观冷水江事故中又一次“规范性”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何以硬塞进奥巴马口袋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