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礼礤可能真的不是替身

发稿时间:2009-07-29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部分网友用来证明“替身说”的张礼礤图片原来是从这张照片上截取的。昨天,新浪网友“子健(左)在博客中发出原图。

 

     刘学峰

  近日,网络盛传“5·7杭州飙车案被告人胡斌系替身的传言,有网民对其替身进行人肉搜索,称替身是一位的哥,名叫“张礼礤”,并上传了“张礼礤”的照片。网友在网络上不断呼吁:“希望法院或者公安局能拿出一些证据来,不要再让大家猜测”,“真相,真相,我们只要真相”。

  依我看,这个传言确实有些荒诞,经不起推敲。即使要顶包,胡家父母为免儿子受苦,可能在看守所做手脚,实现狸猫换太子,庭审时再换回真人不就得了,何必法庭之上公然指鹿为马,网友是否太低估了富人的智商。咱也不说那些崇高的语言,舆论压力这么大,胡斌亲属不怕引起众怒也罢,难道相关法官不怕弄坏了自己的饭碗,打死我也不信法官会弱智到如此地步。

  凡事都讲究证据,人肉搜索的过程能否也公之于天下,让网民开开眼。倒是新快报的记者做过一番求证,据了解,杭州绝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有登记。而出租汽车叫车中心的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查找,登记系统中没有查到名叫“张礼礤”的司机。更重要的是,被害人谭卓的父亲谭跃没有怀疑过庭审中的胡斌是替身。谭跃的代理律师魏勇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仔细比较过庭审前后胡斌的样子,还是很像的,应该不是替身。”

  所以我宁可相信杭州西湖区法院的辟谣:飙车案被告人胡斌的身份,经过严格的司法程序核实确认。该司法程序是在公诉人、被害人诉讼代理人和辩护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和监督下进行的,现场旁听的人员,包括被害人谭卓父亲谭跃等对胡斌身份的真实性均未提出异议。法院确定,出庭受审的就是交通肇事犯罪致谭卓死亡的胡斌本人。

  不过网友质询真相的权利也不可忽视,一则公权力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督,二则关心法制建设也是于国于民大大有利的,说的形象点就是别让胡斌案成为“周老虎”。照片,对比,质疑,查证……网友们曾经用坚持揪出了假冒的“周老虎”。既然如此,就有必要莫让“杭州胡斌案”向“华南虎”照片走去。既然大家这么关心当事人是否被调包,我大胆出个点子,为什么不为胡斌父子做一次DNA检测,证实出庭受审的就是当事人无疑呢。

 

“胡斌替身”事件真相 虚惊一场

张礼礤,你妈叫你回家吃饭

白白胖胖的胡斌说明了什么

杭州法院为何对“胡斌替身”做贼心虚

胡斌用替身是合理质疑

胡斌坐了两个月牢就变近视了?

从胡斌到张礼礤,离真相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