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制度力量

发稿时间:2024-02-22 14:45: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继 中国青年网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中共中央把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到制度层面进行明确要求,凸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开年之初,中共中央印发《条例》,开启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从精神层面看,要通过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使命要求层面看,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从信心力量层面看,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全党全社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按部就班地学习,不是笼而统之地学习,而是要把握重要任务,要深学细研,也要抽丝剥茧,要从波澜壮阔的党史中去感受和体悟,要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层面去把握。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学史增信,就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学史崇德,就要涵养高尚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学史力行,就是要坚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本领,把握历史主动。我们既要从每一个方面去深刻体会与领悟,也要注重统筹结合,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信心力量,提升能力本领。

  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抓落实,要强化统筹安排与全面部署,把握重要要求。要把握原则。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坚持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这些原则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与细节。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注重贯通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坚持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统一、覆盖全党与面向社会相贯通。(张继)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制度力量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