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享“数字红利”,“E”路同行奔向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4-01-29 15:04:00 来源: 荔枝新闻 作者:丁恒情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联合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缩小区域、城乡、群体、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以下简称“四大差距”),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打造橄榄型分配结构?如何加速弥合“四大差距”,推动更多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与共同富裕在核心内涵与发展路径上紧密契合,有利于“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红利”惠及全民,才能“E”路同行奔赴共同富裕的美好前程。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契合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在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数字经济被界定为“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数据要素的流通应用为“机会平等”创造新可能,为各类创新主体参与新业态、创造新价值提供平等机会。事实证明,数字经济既能促进持续性、均衡性增长,又能助推共享式、普惠式发展,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眼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大有可为。对此,《方案》准确把握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的内在逻辑,聚焦推动区域数字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强化数字素养提升和就业保障、促进社会服务普惠供给等四方面提出了13条务实举措,进一步明确了2025年和2030年的发展目标。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接下来的重点,是矢志不渝地抓落实,切实变“规划图”为“实景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在不断“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分好蛋糕”,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中国发展壮阔历程中,走向共同富裕始终是温暖人心的目标。从改天换地实现兴国大业,到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再到惊天动地奋进强国大业,中国奇迹之所以震撼人心,不仅在于规模和速度,更在于始终坚持共同富裕,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生活。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面向未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弥合区域“数字鸿沟”,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我们就一定能在“E”路同行中实现梦想,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丁恒情)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共享“数字红利”,“E”路同行奔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