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建设美丽中国,共绘锦绣河山

发稿时间:2024-01-16 15:59: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艾佩韦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意见分为10章共33条,聚焦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提出细化举措,主要部署了以下重点任务: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等,从不同角度提出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揽子激励性政策举措,调动各方面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的向往,全国各地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上下狠功夫,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上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如今,天朗气清、繁星闪烁的景象越来越多,山林茂盛、绿意盎然的美景越来越多,水清岸绿、鸟欢鱼跃的画卷越来越多,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美丽中国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意见的发布,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算好生态账,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昔日“高、远、冷”,到如今“绿、美、香”,塞罕坝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从两次爆发全湖性蓝藻,水质急剧下降,到重现“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洱海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算好生态账,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依托山水生态等资源基础,深挖文旅融合优势,推动康养、研学、旅居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好生态牌,用美丽环境装点美好生活。“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新期待,将“诗画山水”镶嵌到日常生活,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图景才能徐徐展开。打造生态牌,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解决恶臭、餐饮油烟等人民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守护好窗外的“清新空气”“蓝天白云”。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让人民群众可以“拥一处青山,揽一弯清泉”。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用干净土地保障人民群众“吃得安心、住得放心”。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少一些“垃圾”,多一些“绿色”。

  守牢安全线,以生态安全保障生存安全。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共同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生态安全,就是守护生存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在守牢安全线上一丝不苟、一寸不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国家生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生态安全防护体系。筑牢安全线的“四梁八柱”,统筹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生物安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坚持预防为主,锻强各方责任链条,分层分类构建安全防线,以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升风险预警监测和应急响应能力,守好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新征程上,凝聚“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思想共识,携手同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共绘更加多姿多彩的锦绣河山,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作者:艾佩韦

原标题:【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建设美丽中国,共绘锦绣河山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