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稿时间:2023-10-11 10:4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斐莹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斐莹(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

  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始终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偏离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使命任务,形成纲举目张、上下贯通的合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始终,就是无论在宣传宣讲目标、内容设置上,还是在方式、方法的选择上,都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服从和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及时把理论宣传宣讲各项具体工作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就是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围绕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和中心环节,坚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上下功夫,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以问题导向驱动理论宣传宣讲内容创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是驱动理论宣传宣讲内容创新的不竭动力,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本质要求。我们要以人民为观照,以实践为观照,以广大群众所思所感、所急所盼为观照,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寻常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想听、愿听、听得进去。

  正视问题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基本前提。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中,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指导,树立问题意识,承认问题的客观存在和普遍存在,不否认问题、不回避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围绕基层所想、群众所感、百姓所盼,回应百姓关切,将“国家大事”具体化为百姓“身边小事”,以百姓“身边小事”透视“国家大事”。

  直面问题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中,要以透彻的理论分析回应群众关切;宣讲的观点、事例、结论要经得起群众各种“为什么”“怎么办”的追问。要不断擦亮理论宣传宣讲之理论本色,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用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群众、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群众,讲清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讲清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来龙去脉,讲清每一个大道理所关涉的小故事,讲清每一个小故事背后的大道理,对党的创新理论作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创新阐释。

  解决思想问题是理论宣传宣讲工作的根本旨归。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中,要抓住党员群众既有观念中的盲点,把党的创新理论尽可能完整、系统地输送到党员群众中去,避免因“不知道”“不了解”而走入认识上的误区。抓住党员群众思想上的疑点,用透彻的理论解答老百姓的疑问,消除思想上的困惑、疑虑。抓住党员群众学习理解过程中的难点,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侧面地加以阐释说明。抓住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在其形成、传播和产生影响的过程中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加以引导和解释,使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更加统一。

  以通俗化大众化引领理论宣传宣讲形式创新

  以通俗化大众化引领理论宣传宣讲形式创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基本途径。要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群众喜好,在理论宣传宣讲体裁的多元融合、话语的生动丰富、媒介的多样协同等方面积极探索,确保“寻常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爱听、乐听、听得带劲。

  积极探索理论宣传宣讲体裁的多元化。发挥“授课式”理论宣讲博古通今、系统全面、鞭辟入里的优势,把事实摆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发挥“讲述式”百姓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见大、以情感人的优势,以小题目承载大主题、以小故事承载家国情怀;发挥“演艺式”文艺宣讲融理于事、融情于景、情景交融、感染力强的优势,用艺术的力量引发共鸣。在坚持以“讲”为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体裁的相互借鉴与融会贯通,精心设计理论微宣讲、理论+百姓+文艺特色宣讲等宣讲样式,打造更加符合大众口味、适应百姓偏好的理论宣传宣讲创新体裁,推动多种形式的宣讲作品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话语是思想感情的直接反映,承载着理论宣传宣讲的思想内涵以及情感态度。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善于运用生动的话语阐述深刻的道理,例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要始终在思想和情感上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主动学习和使用群众的语言,把抽象艰涩的理论话语转化为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百姓话语,使理论宣传宣讲在表达上更加贴近百姓、生动可感、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特别注重从时下流行的网言网语中识别和发掘既能准确表达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意蕴,又能直观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生活体验与思想感悟的时代新语。用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触动思想、直抵心灵的话语,更好地架起党的创新理论通往“寻常百姓家”的桥梁。

  积极探索理论宣传宣讲传播途径和呈现方式的创新,不断搭建构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同化的媒介传播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以技术革新倒逼内容创新,加大融媒体优质原创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力度,提升理论宣传宣讲对群众的吸引力。推动空中课堂、云宣讲等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受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提升理论宣传宣讲对群众的可及性与便捷性。要致力于创新打造网络宣传宣讲新高地,以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放大音量、吸引流量、汇聚正能量,提升理论宣传宣讲对群众的影响力、引领力。

  持之以恒深入把握理论宣传宣讲工作规律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基层走深走实的“最后一公里”。既要注重实践探索,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问题导向驱动内容创新,以通俗化大众化引领形式创新,还要注重经验升华,持之以恒深入把握理论宣传宣讲工作规律。

  坚持理论研究阐释与宣传教育相统一。从哲学社会科学角度做好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是做好理论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基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强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探索构建理论研究阐释与宣传教育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工作格局,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

  坚持理论需求与实践创造相统一。做好理论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需求。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及其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本身就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既要瞄准群众的理论需求有的放矢,也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既要关注新时代新征程的基层实践需要什么样的理论、人民群众作为实践主体怎样接受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如何落地生根推动实践,也要注意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在文化的生成、精神信念的升华以及干事创业经验的积累等方面的鲜活创造。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理论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为基本任务,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广泛播撒在中国大地上。以价值引领、凝心铸魂为目标,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推动实践为根本,确保宣传宣讲效果切实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11日06版)

原标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